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港股市值突破10万亿港元 红筹股国企股红遍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记者 白冰 苏晓) 大连港是最新在香港股市挂牌的内地企业,上市前散户认购意欲极为高涨。大连港的上市保荐人百富勤准备了80万份散户认购表,但还是出现申请表格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巿民认为“抽中等于必赚”。

  以往大蓝筹股是股民的财富摇篮,赚多赚少,主要视乎汇控、长实及和黄等历史悠久的大蓝筹的表现。随着近年大量优质国企新股涌现,形势明显改变,香港股民的财富来源
,已逐步与红筹股和国企股息息相关。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戴道华说:“港股市值成功突破10万亿港元,来自内地上市企业的贡献是主要的动力。但若港交所能整体计算国企的市值,而非单纯计入国企股部分,港股早已迈进10万亿港元大关。”

  目前,香港已成功发展成为内地主要的国际集资平台,香港股市集资活动大部分来自内地企业。根据港交所的数据,2005年,共有70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或创业板上市,集资总额创纪录达到1920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占集资总额约80%。“正是由于内地企业在港的集资活动,使港股规模不断扩大。”戴道华说。

  此外,由于内地经济向好,使投资者对内地概念更为热衷。香港股市已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概念的主要市场。戴道华说:“陆续有内地企业来香港市场上市集资,短期看,内地企业上市保持畅旺问题不大;内地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可投资境外股市,打通了内地资金到海外投资的渠道,相信日后对港股推动作用会更大。”

  戴道华认为,来港上市的国企股多是以全流通股份形式出现。作为首家全流通的国企股公司,建设银行无论是公司市值还是交投量,均不输于恒生指数大蓝筹股。以目前收市价计算,建行的市值已达7751亿港元,超越中移动成为港股第二大市值公司。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有红筹股和国企股在香港上市,当时这些中资股在港股市值中只占5%,其中国企股市值更不到1%。2000年之后,内地优质企业陆续在港上市,是港股进一步壮大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神华、建设银行等陆续在港上市,令港股市值进一步攀升。有市场人士估计,假以时日,内地企业对港股市值的影响力肯定高于蓝筹。预期港股市值在内地因素支持下,有可能超越德国,在全球排名升至第7位。

  2002年至今,港股市值每年均有三成的升幅,这一情况是以往多年未曾出现过的。2005年底,内地在香港上市企业数量已达到335家,并占据大市逾半的成交及四成的市值。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令不少股民获利。中国石油已由2001年的1.2港元升至目前的9.25港元。

  港股市值6年内膨胀一倍,当中有7751亿港元来自去年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股贡献了近4000亿港元。

  此间

证券业人士指出,传统蓝筹股经过多年发展,股价大升的空间相当有限。反之,大部分红筹股和国企股起步不久,加上内地利好政策不断,令中资股有大量上升机会。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会继续努力,加强对投资者的服务,希望香港可吸引更多内地公司来上市,令香港市场保持长久动力。(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