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石油暴利税开征 香港石油股利弊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55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今日香港股市因假期休市,昨日,部分港股投资者获利离场。不过,延续近来由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再创5年来新高。恒指收报至16100.09点,上涨36.34点。成交金额略高于周一的317.2亿港元,为321.85亿港元。

  权重股涨跌互见。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平收于131港元;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上涨0.713%,至42.35港元。

  市场人士相信,假期内若美日股市无重大利空消息,假期后港股仍有上升动力。但由于市场缺乏确实的正面消息刺激,市场不久可能会稍作休整,相信恒指在16200点水平会有重大阻力。

  京华山一研究部总监邓以旭认为,市场向好并非受到基本面的驱动,投资者将很快意识到利率和油价仍在上升,市场不久可能会遭到大规模抛盘的打压。

  国企指数再创新高,报收6854.8点,上涨0.409%,全日成交67.03亿港元。由于不断有新的消息刺激,包括中行上市、中资企业重组等,市场仍看好中资股。

  但也有分析员表示,个别股近期涨势过猛,估值过高,建议投资者应该仔细挑选估值较低的个股,跟风炒作风险较大。

  内地对资源性产品特别是石油征收特别收益金(又称暴利税)日前正式亮相。目前国际市场每桶60美元以上的石油价格使采油企业“大发横财”。征收暴利税可将原油价格上涨给采油企业带来的巨额获利补贴给石油下游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征收暴利税将不利内地石油股。根据征收比率测算,一直享受着上游垄断成果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三巨头将为此支付近300亿元人民币,中石油需缴纳的暴利税最多。

  不过,由于中石油及中石化都可从下游的

成品油价格调整中获益,此次受不利影响最大的反而是中海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