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正当国美电器利润增长停滞时 黄光裕身价将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正当国美电器利润增长停滞时黄光裕身价将暴涨

  今日沸点

  主持人:

  媒体报道,黄光裕再施财技,国美电器将母公司一直未上市的35%资产“装”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已获商务部批准。由此黄光裕将套现70亿港元,身家接近200亿元。与此同时
,国美电器的财报却有些微妙,根据3月22日国美电器公布的2005年年报,其营业额达到人民币179.59亿元,同比上升42%,但净利润并没有实现同步增长,仅上升2.7%。此外,2005年国美电器毛利率也由9.63%下降到9.2%。

  一方面是国美电器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增长停滞,一方面却是黄光裕身家即将大涨,今日沸点就这一有趣的经济现象展开讨论。

  大众评判台

  “无可厚非”

  周海滨:当前的经营形势下的最好选择

  黄光裕这样做我们无可厚非:一是为了壮大上市公司规模,使管理成本下降;二是为了实现个人身价增值;三是国美电器利润低下的资金压力所迫。因而,国美整体上市不可能是黄光裕单纯为了实现个人资产剧增的行为,而是在当前的经营形势下于公司于自己的最好选择。

  励俊:套现后离开原来熟悉的行业也许意味着崩塌

  看了有关黄光裕叱咤资本市场的报道,感慨很多。我不愿意谈个人财富和股民利益之间如何找平衡的问题,道德并不是解决浮躁的良药。国内民营企业IPO后,往往套现然后匆忙进入其他领域,以寻求资本的快速积累。这是一种原始积累的方式,并不是多元化。我很想提醒一些企业家,离开过去熟悉的行业也许意味着崩塌。

  赵峰:攫取个人财富在商业社会无可厚非

  我自己感觉黄光裕一向都较高调,再说通过上市和关联交易攫取个人财富的行为并不少见,在如今的商业社会也无可厚非。

  小宇:这是黄光裕的深谋远虑

  国美电器是黄光裕一手创办起来的,在企业成功的同时,企业家通过持有股份而达到个人财富的增加无可厚非。但对于黄光裕这个级别的人来说,财富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从黄光裕的做事风格看,他极有可能把这部分增加的财富运用到别的领域去。我认为这是黄光裕的深谋远虑。

  “要对市场负责”

  路小姐:应担负起社会责任

  我觉得黄光裕作为国美这样的航母企业的掌门人,已经不是20年前那个一百平米小店的老板了。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应该担负起应负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单纯追求个人财富的增长,都说钱多到一定程度就是一个数字了,真不知道黄光裕为何如此痴迷于数字的增长而对企业利润率的下滑视而不见。

  严海渊:要对广大股民负责

  个人收入的多少应该和企业的盈利多少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光想着自己财富的增长,而不顾企业的发展,那是一种短视的、爆发户式的经营方式。

  如果一旦经营不好,公司也许会倒闭,对经营者也没什么好处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舵人,要对广大股民负责。

  李小姐:资本只不过是企业家的血液

  资本只不过是企业家的血液,没有现实的产业网络,哪怕血再多,也只是一个“投资者”,而不是一个“企业家”。投资者只能以金钱多少来衡量,而企业家更重要的是要看经营管理水平。

  黄光裕作为一名企业家不能光想着自己的利益而忽视国美电器利润增长的原地踏步,毕竟这才是他的根本。

  欧阳:收购游戏

  让黄光裕“一飞登顶”的力量是今年在资本市场上演的一个被称为“左手倒右手”的收购游戏。将财富从左口袋放到右口袋的过程中,黄俨然成为了资本运作高手。但是在资本游戏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实、庞大、可怕的国美网络在神奇地崛起,没有这样一个“真实而可怕的力量”,相信香港股市也不会为“国美”两个字而发狂。

  顾乐晓:商业操作不能只看一链

  这种事情没办法说清楚,商业操作不能只看一链,看一叶不代表见森林。一个人发财而公司利润增长慢也说不上正常不正常,这之间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专家观点

  大家拿他没办法

  严义明

  黄光裕这样做,大家拿他没办法。第一,他有权处理自己的股权,这是合法的,没有任何的法律条文能认定这是不合法的行为。第二,作出了好的投资决策,他就可以享受因为资本增值带来的好处,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所以我认为,只要不违反规定,黄光裕完全可以套现,如果是合法行为,我们肯定不能加以限制。国美电器的利润越来越少也得具体分析原因。如果这里面有黄光裕不当的做法,那大家就可以追究他的责任,如果黄光裕没有什么明显的不正当做法,利润越来越少仅仅是市场竞争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那也没什么可说的。这里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只能作一些推理,至少现在我们还看不出任何可以从法律角度来评论这件事的地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