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汇丰控股力撑 恒指中线仍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5 每日经济新闻

  周兴政 西南证券

  周四,香港恒生指数收至15771.17点,上涨128.36点。重磅蓝筹股汇丰控股(0941.HK)以及中移动(0941.HK)成为支撑恒指表现的主要动力,分别上涨0.46%和1.45%,至131.2港元和38.6港元,共为恒生指数带来逾50点的涨幅贡献。

  汇丰控股仍是中流砥柱

  H股市场昨再度大幅上涨,成为港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板块。H股指数收至6562.57点,单日涨幅为1.29%。中石化(0386.HK)上涨3.78%至4.8港元,其涨势相当于H股指数上涨25点。

  虽然在主要蓝筹股的财报披露完毕之后,市场对业绩概念的炒作告一段落,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中期表现仍可看好。其中原因除外围股市表现不俗之外,汇控、中移动等蓝筹股的最新估值状况正处于多年来的相对低点,也是外围资金策略性介入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汇控持续低迷逾1年多,如果其市盈率升至18-19倍左右的正常水平,恒指将能升至17000点。

  除中石油(0857.HK)之外,交通银行(3328.HK)等次新股即将披露的财报盈利亦将出现强劲增幅。不过,这并不能改变H股公司整体盈利增幅减缓的格局。

  盈利能力的低迷与股价持续大涨,使得多数H股的估值状况升至多年来的高点。随后持续披露的表现不尽人意的H股公司财报,将成为一些资金撤离H股市场的一个借口。

  瑞士信贷开始减仓套现

  按照摩根大通、高盛、德银以及

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投行的预测,将于下周二披露业绩的电力类H股华能国际(0902.HK),去年全年纯利介于41.9-4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4%-21.2%。这是该公司盈利状况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在2000-2003年,华能国际一直以绩优股的形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类似的变化还有中国电信(0728.HK)。其刚刚披露的纯利同比下降0.4%,至279.12亿元人民币,盈利数字低于此前多家

证券商预期的下限。

  机构投资者减仓套现的动作显然来得更早。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瑞士信贷于3月13日以每股平均价2.725港元,减持中国电信1422.34万股,其持股量降至4.92%。按照上市规则中的相关规定,股东的持股比例在5%以下时,可以不再披露权益变动信息,这意味着瑞士信贷很有可能在随后一段时间内将中国电信悉数减持。

  近期市场上还有一个炒作概念是内地机构资金可能大规模来港投资的预期。不过大家需注意,社保基金在联交所开设的账户也可以用来减持其已持的

股票。由于其初期资金规模有限,对于庞大的H股市值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