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企业盈利支撑市场全面上涨 中移动获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06 亨达集团

  亨达集团 罗启义

  上周香港股市再度大幅上涨,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至15801.66点,一周累积涨幅为2.31%。从蓝筹股的情况来看,重磅股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势对恒生指数起到至为关键的支撑作用,该股累积上涨7.44%至38.25港元,合共为恒生指数带来逾160点的涨幅贡献。

  良好的业绩状况成为中移动获得追捧的主要原因。近日该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合共实现纯利514.87亿港元,同比增长30.7%,盈利数字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盈利同比增幅亦为最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中移动去年全年股息亦大幅增加逾50%至1.02港元,派息比率由04年的33%增至39%。公司方面同时预期06年的派息比率将增至42%。

  以目前股价衡量,中移动的市盈率和股息率分别为14.7倍和2.7%,这样的估值水平和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蓝筹股相比,虽然并无优势,但纵向作比却优势明显。若3G推出等行业发展动向不会给该股的盈利持续性带来损伤,其投资价值应是值得关注的。

  上周H股市场亦获得不菲的涨幅。H股指数收至6409.29点,累积上涨3.80%。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流H股的涨势给H股指数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H股市场再度获得追捧的原因与盈利方面的因素也不无关系,上周神华能源、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公司相继发布05年财报,整体盈利表现合乎预期。下周中石油的财报将成为H股市场最大的看点,按照业界的预期,中石油即将披露的05年纯利为1328.7-138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4%。盈利增幅虽较此前两年略有回落,但该股按照目前市价计算的市盈率和股息率分别为10倍和4.4%,投资价值非常值得关注。不过,主流股份表现尚可的盈利状况将难以改变H股公司整体盈利增幅减缓的格局,这可能预示着H股市场上的长期结构性风险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除了盈利方面的因素之外,近日香港媒体报道称,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的相关法规基本上准备就绪,预计很快就会推出。然而,即便此次QDII推出的预期不会象此前几次那样再度落空,H股市场由此得到的实质性利好因素亦将有限。一方面,目前H股市场估值偏高,QDII可能不敢贸然大规模介入,且因制度方面的限制,QDII试行初期的规模不会很大;另一方面,近日国家外管局官员表示,QDII的资金投资

股票时,要看它获批准的条款而定。这可能暗示QDII不会象保险外汇资金那样被限于投资H股。

  如此,H股市场也面临不小的资金分流效应,这亦会令QDII为H股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利好因素大为减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