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私有化传闻推高彩虹电子 投资者择机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2: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私有化传闻推高彩虹电子投资者择机介入

  昨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8.11%,成交量亦大幅放大32倍多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本周四,彩虹电子(0438)大幅上涨8.11%至0.40港元,股价再度升至数月来的高点,成交量亦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32倍多。支撑该股股价强势上扬的主要动力,是有关母公司彩
虹集团可能将其私有化的传言。有消息称,彩虹集团为避免在推行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的问题,计划将彩虹电子及相关A股上市公司彩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7)一并私有化。

  私有化方案或具可行性

  从彩虹系公司的股权结构图中可以看出,母公司彩虹集团如果为避免向A股流通股东支付股改对价而将A股公司彩虹股份私有化,必须通过持有A股公司56.14%股权的H股公司彩虹电子进行。由此,笔者之见,为避免更多的问题,将H股公司彩虹电子一并私有化,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并私有化彩虹电子的可行性还在于该公司极低的H股股价,这对于母公司彩虹集团来说,是十分划算的。2004年12月20日上市之初,彩虹电子被两大外资基金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重仓持有,但其股价却在上市之后持续大跌。目前股价不足其招股价的3成,且亦不足其每股帐面资产净值的3成。因此,对于母公司来说,即便给出较高的溢价,这种私有化行动也极具吸引力。

  过去6个月内,彩虹电子的平均收市价为0.34港元。若按照已被私有化的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368)和镇海炼化(1128)收购作价对比市场价格的最高溢价标准,彩虹电子给出的私有化价格可较其过去6个月内平均收市价溢价四成,即至0.5港元左右。从彩虹电子上市以来的交易情况来看,这样的收购价格水平能够令半数左右的股东实现盈利,因此当能得到不少支持。

  成败关键在于利益均衡

  当然,即便彩虹电子的私有化价格在此基础上再提升一倍至1港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机构投资者可能也很难挽回大规模亏损的状况。这两家外资基金均是在彩虹电子上市之初随即大规模介入,较高的持股成导致了巨额的投资亏损。

  从彩虹电子最新披露的持股权益结构上看,尽管两家外资基金在该股暴跌的过程中均做出不小幅度的减持,且摩根大通已将持股比例降至5%之下,但摩根士丹利仍然持有高达17.30%的H股股权。按照相关规定,私有化方案通过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反对票不超过所有无利害关系股份所附表决权的10%”。由此可见,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基金股东的支持是私有化方案能够获得通过的关键步骤之一。

  当然,从另外一种角度看,尽管巨额亏损难以避免,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基金对彩虹电子的私有化行动应该是支持的。由于行业方面的负面因素,彩虹电子股价持续低迷,并很难重振雄风。而且,去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开始出现额度不菲的亏损。笔者之见,和可能直至血本无归的更大亏损额度和针对亏损状况的全额减值拨备相比,以一个不错的价格止损出货,也当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事实上,从过去情况看,外资基金针对其投资项目的全额亏损拨备亦不鲜见。比如摩根大通对民企股创维数码(0751)的投资,在该公司管理层爆出丑闻之后,前者便对其投资项目悉数亏损拨备。

  投资者仍可择机介入

  当然,在私有化消息最终出台之前,投资者择机介入彩虹电子,亦当有一些获利机会。从镇海炼化、吉林化工等股份私有化方案出台之前的情况看,市场炒作都曾经令投资者获益匪浅。同时,如果彩虹电子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股价因私有化概念的炒作出现暴涨,母公司可能将因此提升私有化价格。

  彩虹电子去年上半年财报披露的每股帐面资产净值为1.46港元,虽然公司方面已经发布2005年全年业绩预亏公告,但扣除这种预期亏损之后,预计该公司每股帐面资产净值亦有1.40港元左右。此前吉林化工和镇海炼化在被母公司私有化时,收购价格较其各自的每股帐面资产净值都有大比例的溢价。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若最终决定实行私有化方案,彩虹电子的母公司当有不小提升收购价格的空间。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