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王建宙:以稳健业绩回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2: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建宙:以稳健业绩回报投资者

  中移2005年业绩纯利535亿、TD-SCDMA进入测试阶段、成功收购华润万众、集中力量转型3G

  □本报记者 吕锦明

  “展望未来,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将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做移动通信的专
家,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实现企业与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16日下午18点召开的“中国移动(香港)2005年业绩发布会”上充满信心地表示。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0941)公布的2005年业绩比市场预期的要好,如果实现2008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其业绩将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强劲的增长。

  2005年业绩喜人

  中国移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益于竞争环境的健康稳定,以及公司有效的市场策略,公司2005年业绩表现令人欣喜,业务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涛海表示。

  公司2005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去年的纯利润达到535亿元,较之前市场预期要好,全年派息为每股1.02港元,末期派息0.57港元。如果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则去年业绩增长近25%,达到1333亿元。期内公司新增用户4000多万,总用户人数已达到2.46亿,但平均每户每月收入减至90元。 

  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纯利增长近28%,集团计划2006年提高派息比率,“考虑到公司的业务、财务、现金流等各方面情况,公司计划2006年全年的利润派息率是42%,公司相信强劲的自由现金流,有利支撑稳定增长所需的投资,同时为股东带来良好的回报。”

  市场关注“3G竞赛”

  “从业绩报告看,中移动在2006年的资本开支方面将达到833亿元,较去年增加约16%。而这部分却没有将3G建设预算在内,这正是目前市场对其业绩增长有所顾虑的地方。”香港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曾志英点评道。

  对此,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确保低成本、高效率地建成优质的3G网络。”他指出,公司将坚持“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原则,3G建设初期将重点集中在城市以及有3G需要的一些区域。目前,公司正积极研究3G市场,积极准备3G新业务,为3G的商用服务做好准备。

  他透露,在政府和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网通等三家运营商已经开始了TD-SCDMA的测试。有市场人士指出,中国移动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唯一合作移动运营商,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谈到收购香港华润万众,王建宙表示,公司以合理的市场价格收购了这家企业。收购以后有助于向两地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各方的经验相结合可以提升万众的业务和服务水平,整合网络设备,实行集中采购和统一管理,并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通信业人士分析认为,中移动收购华润万众也许是为其海外扩张所作的尝试。证券业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中移动的迅速扩张,抢占世界市场份额。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