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新华远东评定中国铝业主体信用评级为A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8:14 新华美通

新华远东评定中国铝业主体信用评级为AA-

  香港3月6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新华远东”)今日评定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或“该公司”,HK 2600, NYSE ACH)的本地货币主体信用评级为 AA-。该公司的评级展望为稳定。

  该评级反映了中国铝业在国内不断增长的氧化铝生产行业的主导地位,以及该公司近年来良好的财务状况。中国铝制品需求旺盛,该公司在获得原材料及政府政策倾斜方面具
有无人可及的优势,这些都是确定其 AA- 评级的重要因素。

  中国近年来快速增长的铝消费使氧化铝的供应日益紧缺,新华远东预期这一趋势将随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而继续下去。尽管如此,中国的人均铝消费尚无法与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相比,并且其中工业用途的比例仍相对较低,因此,该市场从长远看来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中国铝业氧化铝的产量几乎占到国内产量的全部,因此享有绝对的市场垄断权。新华远东认为,由于该公司控制着自然资源,并获得政府的支持,其市场领导地位在近期将无可动摇。中国铝业氧化铝工厂所在的四个省拥有国内90%以上的铝土矿资源,这是用于生产氧化铝的主要原材料。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的政策严格限制开发新的氧化铝项目,这实际上加强了中国铝业的主导地位。

  这一新的评级也反映出中国铝业良好的财务状况,其原因在于迅速增长的销售量及飞速上涨的产品价格使中国铝业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及强劲的盈利能力。该公司的负债率也明显下降,2005年6月30日,其总债务/资本总额为28.6%。此外,我们可以预见中国铝业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发行,这将减轻该公司将来为扩大现有氧化铝产能进行资本性支出所带来的财务压力。因此,新华远东认为中国铝业的债务比率在中期内不会上升。

  然而,新华远东也考虑到中国铝业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策扶持而非其自身的经营与管理效率。随着中国经济日趋市场化,该公司会逐步面对进入到铝制品行业的竞争者。为了防范市场波动就需要进行纵向整合(主要是发展下游铝制品),这将导致大额的资本性支出。另外,政府最近采取措施抑制下游电解铝行业的过度投资,并实施了制止

能源及原材料的过度消费以取得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这些都有可能在中期内抑制铝需求的增长,并对氧化铝的价格造成不利影响。这些因素是将中国铝业评级限制在 AA- 水平上的主要原因。

  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与原铝生产商。2004年,中国铝业生产了682万吨氧化铝和77万吨原铝,占全国总产量的96.9%和11.5%。2004年,收入总计332亿元,较2003年增长了39%。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铝业拥有9个氧化铝或原铝分公司,以及1家研究院。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国铝业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42.14%的股份。

  中国铝业是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成份股。截至2006年3月3日,中国铝业的总市值和可投资市值分别为939亿港元和188亿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