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股与A股联动趋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3:20 新闻晨报

  □张佳 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在千三关前盘整震荡时,金融、钢铁、地产等板块却牛性不改,再创新高。

  大智慧金融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钢铁指数、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都创下“12·6”行情以来的新高。上述板块缘何屡创新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如果你留意香港股市的近况,便知这些板块走强,是港股与内地A股联动性正日益加强。

  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助推股改

  2月10日,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允许将以H股形式上市的中国企业纳入恒生指数。恒生指数是代表港股市场表现的标杆性指数,由33只股票组成。长期以来,恒生指数仅接纳在香港注册但业务在内地的红筹股进入恒生指数,而一直将内地注册的中资企业拒之门外。因此诸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市值股长期与恒生指数无缘,而一些市值较小、代表性不强的内地企业却反而能凭红筹身份跻身其中。

  而在新政策颁布之后,只要H股以全H股形式上市或者已经完成股改没有非上市股本,将均有机会纳入恒生指数。由于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指数ETF(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个指数基金均追踪恒生指数,仅盈富基金规模便达280多亿港元,上市公司一旦被纳入恒生指数,必将获得指数基金的买入,对股价自然是利好,对股东可谓是一个大红包。据市场分析,按此政策,有机会入选恒生指数的H股包括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述四只股票中,除建设银行是纯H股外,其他三个均同时有A股上市。虽然由于市值差距,后三家公司可能不如建设银行般最快于8月便可加入恒生指数,但是获得入选资格,便是对这些公司股改进程的一种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仅论市值,中国石化入选恒生指数的资格远高于鞍钢新轧等,但由于其迟迟未完成股改,因而错失入选机会。但不排除这也会成为中石化集团加快股改进程的一大诱因,毕竟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披上蓝筹股的外衣,对于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还是大有好处的。

  建行引领金融A股

  在恒指新政策下,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建设银行的H股。由于其市值惊人,市场普遍预计其铁定于8月入选恒生指数,而且将成为仅次于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后的第二大权重股。其股价由消息发布前的3.25港元涨至昨日的3.72元,6个交易日涨幅达14.5%。

  就短线来看,建设银行此次的上涨主要是受益于入选恒生指数概念,但是无论是其还是同样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它们上市之后的一路走高,却显示了海外资本在人民币升值大趋势下对于金融类个股的看好。当海外资本大大看好建设银行之时,内地市场自然要对金融股的投资价值重新定位。

  虽然建设银行没有在A股上市,但是其股价却对A股的金融股起到提升的作用。目前建设银行的市盈率在14.9倍,而市净率则为3.7倍;而A股市场中业绩不错,同时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低于建设银行的金融股大有“股”在。这无疑为内地金融概念股炒作添了诸多想象空间。

  具有类似想象概念的,不仅是内地金融股,地产股作为重要的“升值概念股”,在港股市场的地产股大涨,带动恒生指数市值突破9万亿港元的利好刺激下,指数近期也轻松走出新高。但与金融股不同的在于,内地地产概念在香港市场并不如金融、钢铁、石化类个股那么受欢迎。以广州物业在香港打包上市的房地产基金越秀REIT为例,除上市当日冲高,随后始终不温不火,近期股价甚至由前期3.70港元下跌至3.40港元左右。

  QFII加剧联动

  虽然H股可入选恒生指数是10余天之前的消息,可是其利好作用却伴随QDII、QFII政策的大前进,而受到市场的再次诠释。

  根据相关政策,今后海外资金进入内地证券市场,内地资金进军海外市场将更加便利,规模更大,范围更广。

  而在这股资本接轨的浪潮中,港股作为海外市场的桥头堡,其股价与内地市场的联动也更上一层楼,不再如前几年简单的低价H股成为A股市场的利空压力,相反A股对于H股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以A股和H股股价比来看,在H股价格高于A股的四只个股中,除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他3只均为G股。这3家上市公司中,股改前仅中兴通讯A股流通股多于H股,而股改后,其他两家的A股流通股均超过H股数量。再加上A股的每日成交量也日益赶上甚至超过同公司的H股,A股市场对此类公司的定价权将大大上升。未来一段时间,此类H股的股价很有可能看A股的“脸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