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和记黄埔遭遇抛售 H股市场风险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04 亨达集团

  亨达集团 罗启义

  上周香港股市小幅上扬。恒生指数周末收至15475.69点,一周累积涨幅为0.32%。地产股大幅跑赢港股大势并成为港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上周香港最大的贷款银行汇丰控股下调了房屋贷款利率,市场猜测其它香港银行也将同步下调利率,从而减轻买房者的贷款负担,地产股因此受到提振。

  蓝筹股方面,中海油与和记黄埔的跌势对于恒生指数起到重要的拖累作用。这两只股份分别累积下跌3.03%和4.55%至73.55港元和6.30港元,合共导致恒生指数下跌逾70点。国际油价的冲高回落,成为投资者对中海油获利回吐的借口;而和记黄埔意大利3G子公司的上市计划再度押后,则构成投资者减持出局的主要原因。

  由于估值低于和记黄埔此前的预期,且欧洲电信业人气低迷,和黄

意大利3G子公司3Italia第一季度在米兰证交所上市的计划于上周五取消。上市计划推迟造成多家大型海外投行相继下调了对该股的投资评级。高盛将和记黄埔的投资评级从强于大盘下调至与大盘一致,并将目标股价从101港元下调至85港元。花旗美邦也重申该股“沽售”评级,目标价低至67港元。

  和记黄埔此前希望计划中首次公开募股的定价能反映3Italia至少80亿欧元的企业价值。不过尽管IPO未能顺利成行,但和记黄埔上周六透过高盛以私人配售方式出售了3Italia10%的股权,售价为4.2亿欧元。这意味着该子公司的总估值可达到90亿欧元。

  里昂

证券预计3Italia上市计划会于未来12-18个月内卷土重来, 因此维持该股“买入”评级,目标价94港元,并认为股价跌至68-72港元为入市良机。

  上周H股市场再现强势。H股指数周末收至6379.95点,不仅以0.97%的累积涨幅明显跑赢同期恒生指数的表现,其间的高点6531.48点也再次刷新1997年以来的指数新高。此前,恒指服务公司发布的对恒生系列指数的检讨文件中,表示“经过考虑市场人士的意见及咨询指数顾问委员会后,决定将考虑符合相关资格的H股纳入恒生指数”。这对于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诸多主流H股股份来说,是一种重要的好消息。

  尽管在H股市场的强势中,有机构乐观预期H股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望升至8000点整数关之上,但经过持续的涨势后,缺乏盈利支撑的H股市场投资风险已经大大增加。欠佳的盈利状况和股价的持续大涨,令多数H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得以显著提升。

  从成分股的结构看,在3月6日成分股调整生效之前建设银行已经接连多次刷新历史新高,若其在进入H股指数之后出现调整行情,H股市场则将因此面临强大的压力。此外,近日H股市场的疯狂上涨行情颇有过山车的特点,而联交所权益资料却显示一些外资基金在6000点以上的高位仍在大手增减H股股份,因此目前尚不能排除一些机构投资者借拉升股价之机会套现出局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