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荣任银行股领头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37 证券时报

建行荣任银行股领头羊

  “染蓝”憧憬持续股价再创上市新高

  □本报记者 刘雯亮

  追随美股疲弱态势,港股昨日早市持续回吐升幅。其后,在日经指数创3周最大单日升幅带动下,中资及香港当地银行股强劲上扬,恒指、国企指纷纷扭转跌势。恒指尾市升逾百
点,重回15400 点关口以上,国企指数尾市亦升逾2%至6452点。全日成交至334亿港元。

  上周五,恒指服务公司宣布将沿用长达37年的编制方法作出变更,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持续受“染蓝”,即晋升为恒指成分股憧憬利好,昨日再度获5.8%的升幅至3.65港元的上市以来最高位。全日成交量及成交额再度拔得港股头筹。短短两个交易日,建行累计涨幅已达11.14%。

  阿斯达克分析师梁渊指出,建设银行再度上涨,仍然是受加入H股成分股指数,及作为全流通H股形式上市的股份可入选恒指成分股消息刺激所致。

  他表示,建设银行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各大基金公司喜爱。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已较招股价2.35港元大涨55.32%,反映公司基本面情况。但由于入选成分股后,随着指数结构的调整,引发基金补筹码、调整各自仓位行为。从这一点角度分析,基金部署需要一定时间,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因此建设银行短线仍有冲高可能,但之后可能面临调整。

  港股分析师梁伟沛亦有类似观点。他表示,目前建设银行总市值8201.15亿港元,但实际流通市值可能只有1000多亿港元。在“染蓝”的利好刺激下,引发相关基金的抢货行为,从而推高股价。

  另一只中资银行股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涨势凌厉,全日大涨7.9%至4.775港元。全日成交1.99亿股,是前一交易日的3倍。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进一步推动该股上扬。港股分析师梁伟沛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的投机性上扬行情或会持续一段时间,并推动那些具有人民币资产的大型中资股进一步走高。 

  与此同时,香港当地银行股表现亮丽。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上升0.7港元至128.5港元,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11)升0.7港元至102.6港元,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2388)亦升0.3港元至15.45港元。其中,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23)表现最为出色。受持续买盘追捧,该股上涨2.8%,收报26.2港元,最高见26.25港元,再创1998年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换马效应在盘中得到延续。昨日,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MSCI)公布将雅居乐(3383)及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489)加入为其成分股。受此影响,雅居乐扬升4.62%至4.525港元,东风汽车一度升上2.875港元,尾市有所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