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恒指换马效应激荡香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35 证券时报

  新贵逆市上扬旧人黯然下挫

  □本报记者 刘雯亮

  上周五,恒指服务公司宣布指数检讨结果的消息激起香港市场层层波澜。本周一,虽然港股急挫逾百点,但多只即将加入恒指及H股指数的新贵逆市走好。市场人士表示,相关成
分股变动行情主宰昨日盘面。

  恒指服务公司宣布,将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纳入国企指数成分股,同时表示,建设银行于半年后有机会被纳入恒指成分股。此消息为上述两只股份增添上升动力。继上周五上涨0.8%后,建设银行昨日延续上涨行情,大幅扬升5.34%至3.45港元,盘中一度达到3.475港元的上市以来最高位。无论是成交量,或是成交额,建设建行均拔得昨日港股头筹。另一只国企指数新贵东风汽车亦上扬2.73%至2.825港元。即将加入恒指成分股的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则上涨3.48%。

  与此同时,除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微幅上涨之外,其余被剔除出国企指数的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各自下跌2.54%、2.44%、2.01%及0.48%。另外,由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此次国企指数变动中,所占比重被严重摊薄,引发资金减持。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下跌近2%,收于7.45港元,并拖累昨日国企指数整体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恒指服务公司首次宣布将符合条件的H股公司纳入恒指,对港股中的大型蓝筹股构成沉重沽压。根据恒指服务公司的标准,建设银行、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有资格入选恒指,但目前建设银行最有可能被选中。受此影响,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下跌0.39%,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24%,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亦下跌2.57%。

  截至昨日收盘,建设银行市值高达7751.77亿港元,接近汇丰控股市值的一半。毫无疑问,它将取代中国移动,成为港股第二大市值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一旦建设银行获准入选恒指,汇丰现时所占恒指三成比重的“巨无霸”地位将会改变。一些洞察先机的基金大户随之会将手中的投资组合作出调整,相应增持建行,沽出其他股份。荷兰银行分析师亦估计,届时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将从其它成分股转移出资金,转投建行。

  而遭遇出局命运的骏威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显著受压,大挫6.67%。另外,前期具备加入成分股预期而未获成功的富士康国际面临大量沽盘,全日下挫3.75%,自上月中旬创出14.8港元高位以来,累计已下跌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