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保险银行地产股倾情出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曾轶舒  发自深圳

  在人民币今年可能继续升值的预期下,今年年初H股中的众多大盘蓝筹股纷纷发力上攻。

  H股中整体走势较为强劲的无疑是保险、银行与地产三大板块,三大板块中众多的个股
都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笔者认为,这三大板块凌厉的上升态势,可以归结为是基本面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完美组合。

  保险股一马当

  先在当前H股的成份股中,3只保险股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占较大的比重。随着市场再度炒作人民币升值概念,三大保险股股价直线上扬,其中中国人寿股价从6港元上升到7.55港元,短期涨幅为25%;中国平安也从13港元上涨到16.5港元,十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上升幅度超过了20%,双双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由此也对H股指数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保险股近期股价的强势应该是企业基本面的真实反映。在国内保险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业绩稳步上升,中国人寿2004年中期业绩为0.11元,2005年中期上升到0.19元;中国平安中期业绩从2004年的0.3元上升到2005年的0.36元,半年内业绩增幅达到20%。此前股价一直徘徊不前,近期随着H股市场的再度火爆,这两只股票才得到市场的认可。

  银行股稳步攀升

  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可能最早于本周内向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提出初步申请。随着中行上市脚步的临近与H股指数短期大幅的上涨行情,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与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也纷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建行股价目前为2.9港元,较发行价格高出了30%多。如果从上市当日开始计算,交通银行目前的股价涨幅为45%。

  对于这两只股票,笔者认为应该区别对待。建设银行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相对于香港银行蓝筹股近15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该股价位较为合理。笔者预计,中国银行上市的市盈率也应该在11-12倍左右。

  相比之下,交通银行目前股价有所偏高。交通银行以2004年盈利计算的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如按照香港证券商的平均预期,交通银行2005年全年每股盈利0.21元,派息0.05元,该股目前的市盈率和股息率分别为19.5倍和1.2%,估值水平远高于香港蓝筹股和H股大盘股的平均水平。

  地产股发挥极致

  近期,人民币的升值概念也推升了H股中的地产板块。作为H股地产股龙头的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2777.HK),股价再度创出新高,达到30.05港元;去年年末刚上市的雅居乐地产(3383.HK)也赶上了这波行情,短期股价持续走强;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仅0.01元的首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68.HK)近期被市场大幅度炒作,股价最高达到了2.875港元。

  在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谨慎。富力地产与上海复地(资讯 行情 论坛)(2337.HK)的走强应该是有明显基本面的支撑的,2005年中期富力每股收益1.17元,复地每股收益为0.15元,当前股价与每股收益相比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总之,在市场追捧

人民币升值概念的同时,投资者更应该去分析企业的基本面状况。众多H股经历了一轮较大的涨幅之后,势必在后市走出个股分化的态势,此时企业基本面对股价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