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年初表现向好 有望全年保持升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04 证券时报

  曾志英

  回想2005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实在有点令人失望。本来希望年尾港股再次拉上15500点水平,以一个较高的水平为去年股市结尾。怎料港股竟再度跌穿15000点,实在令人有点泄气。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不失是一个好的讯号,为今年一月份的开市来铺路,何出此言呢?原来投资市场有所谓的“年尾效应”及“一月效应”。前者乃指一年终结前,许多大型基金为“粉饰橱窗”,在客户面前交出一张理想的成绩表,就会在市场营造良好气氛推高股市。但今年这方面的效果不强,即使美国股市也如此。然而,如果考虑2005年全年,可谓不过不失。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有可能不想太过刻意把股市拉上,倒不如为今年股市留一笔。

  以昨天港股的表现看,上述的假设是正确的,港股一口气升了255点,而且成交高达340亿港元,显然有基金趁低位追货。去年底沽空的基金也急急于昨日平仓。一般而言,所谓“一月效应”乃以炒去年全年业绩为主,而香港在2至3月间是银行及地产股公布业绩的高峰期,所以有可能出现市场“偷步”炒业绩的局面。等到二月美国利率见顶之际,各路机构积极抛出,让“一月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一月股市上升的话,全年保持升市的机会就很高。

  过去一年,港股整体表现可算稳步向好,交投亦转趋活跃。对于财经资讯的供应商而言,去年生意亦紧随大市稳步上升,其中尤以下半年的表现更为优胜。究竟去年整体资讯行业表现如何?今年又怎样突围而出?

  路透社旗下的亚富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刘百淘下称(下称Fran-cis)与笔者认识多年。如果想知道近期港股表现如何,笔者认为看一看他的面色就一清二楚,因为财经资讯业有如股市寒暑表。市道向好,财经资讯的需求亦随之增多;反过来说,市道一旦逆转,需求亦见萎缩。而Francis近期可说笑容满面,看来他对去年的成绩颇感满意。

  Francis同笔者讲,整体而言,他所在行业下半年表现优于上半年。事实上,港股表现也是如此。上半年恒指属于呆滞状态,停滞不前,但下半年整体大市出现突破。而

证券行也积极开设分行,公司生意因分行增多而稳步上升。除证券行外,其他相关机构,如银行、基金公司及
理财
机构等对财经资讯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