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宝通证券港股观察:建行放量创出上市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20:28 宝通证券

  市场综述:

  周二港股牛皮,恒生指数跌14点,收报15169点,成交额缩减到179亿元; H股指数升2点,收报5279点。

  汇丰(5),中移动(941)和长和系都微跌,本地地产股多数上升。招商局(144)升3%并
创出新高,新世界(17)则跌3%,在大股东配股压力之下TCI已大幅减持。

  H股权重中建设银行(939)和交通银行(3328)都升1%,其中建行放量创出上市新高。人保财险(2328)追落后升2%,其他权重股走势稳定。广州推出房产转让个人所得税政策以打击炒楼,国内地产股纷纷下跌,广州业务较多的合生(754)和富力(2777)都跌6%,上海复地(2337)大跌8%。红筹股中上海实业(363)和天津发展(882)分别升4%和9%。

  重点关注:

  GDP调整:

  国统局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核算,2004年中国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多了2.3万亿元,增加16.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13万亿元,占93%,使得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从31.9%上升到40.7%。

  经过调整之后,一些基于GDP的经济指标更合理,如经济结构方面,以及单位GDP能耗,单位GDP所用投资,单位GDP所需货币供应量等。在调整后,中国的经济不平衡问题并没有原来显示的那么严重。

  在国际投资者看来,本次调整说明中国的经济总量大过以往,增长也高于已知数据,这对于金融市场是具有意义的,更多的资金将流入中国,人民币将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税收压力:

  广州地税局最新出台的《关于个人转让房产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从明年1 月1 日起,在广州进行个人二手房买卖,税务部门可向售房者按照“财产转让所得”据实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两种情况可享受二手房转让税收优惠:一是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二是个人转让自有住房并在出售后一年内重新购房,可全部或部分退回转让住房已缴个人所得税。

  关于房产转让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有些城市如北京/杭州等都曾短暂实施,但很快就没了下文,不了了之。这次广州可能不同,广州地产市场较为成熟,政策推动障碍较小。据传深圳也将严肃执行土地增值税政策,如实现对相应地产公司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严格征收所得税对短期炒房行为有较大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效应处在发酵过程中,影响如何尚待观察,但预计此政策并不能扭转趋势的方向。

  信息与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反映物价总体变动水平的宏观经济指标——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CGPI),11 月份仅上升0.7%。呈现出与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相一致的走势。由人民银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反映了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是CPI的先行指标。

  中国权威调查机构赛迪顾问发布报告说,2005 年国内数字电视产业有很大进展,在未来5年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22796 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6%。报告说,2005 年中国各地由模拟向数字的转换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数字电视网络运营还缺乏清晰的赢利模式。

  公司债券市场发展迎来重大突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有关事项公告》,内容包括:简化审核程序,将公司债券交易流通审核从事前审批改为核准制,允许所有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投资公司债券,要求发行人进行持续信息披露和跟踪信用评级,鼓励做市商和承销商对公司债券进行双边报价等。公司债券交易流通审核从事前审批改为核准制后,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更为便捷,公司债券将大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促使其交易向以场外市场为主的模式转变;允许所有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投资公司债券,债券投资主体范围将大为扩展,

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债券的资质问题终于破题,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债券已经没有障碍。辅以公司债券做市制度,将促进公司债券流动性及其市场容量的提高;通过引入强制信息披露和跟踪信用评级等配套制度,强化市场约束,将提升市场透明度和定价能力。

  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携其战略投资伙伴保德信金融集团向太保寿险投资33亿元,拥有24.975%的太保寿险股份。

  12月19日国际市场:道指跌39点或0.36%收10,837,纳指跌30点或1.32%收2,223,标普500跌7点或0.58%收1,260。美国10年期国债收4.442%或(-0.01)。纽约1月期油结算价跌0.72至每桶57.34美元。纽约2月期金升0.2美元,收506.1美元/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