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加息难撼地产股 恒指跃过万五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周兴政 西南证券

  周四,恒生指数重返万五关口之上,收至15059.02点,单日涨幅为0.55%。两只重磅蓝筹股汇丰控股和中移动的涨势依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两只股分别上涨0.40%和1.20%,至125.90港元和38.05港元,合计为恒生指数带来近50点的涨幅贡献。

  尽管前日香港各大银行跟随美联储升息,但对息口敏感的香港金融股和地产股股价并没有太大波动。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反而令相关资金逢低入场,推动相关股上涨。应该看到,升息对于香港一些金融股是能够起到正面影响的,而从以往的情况看,在美国和香港的历次加息行动中,地产股所受影响也较有限。其中原因可能在于:从地产类企业披露的财务记录来看,银行的加息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相对有限。而且,香港蓝筹股之中,地产股的股息率一直是高居前列的。

  昨日地产蓝筹股新世界发展上涨1.35%,至11.30港元。有关英国对冲基金TCI可能减持的消息,对该股产生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有传言称,TCI因未能从配股中购得股份,为避免股权遭到摊薄,遂于市场上减持了新世界发展的股权。另外一只被TCI持有的地产股百仕达上涨2.11%,至2.425港元。有消息称,TCI原计划入股百仕达逾亿股,但早前仅获配售8000万股,所以不排除会继续于市场增持该股股权。

  上述两只股在经历暴涨和急跌之后,最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相对理性。香港息口变化之后,其市场表现显示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从盈利的角度看,新世界发展截至今年6月份的全年纯利达到29.88亿元,派息数量同比增长4倍之上。百仕达上半年实现盈利3.29亿港元,预计下半年来自百仕达花园四期项目有10亿元销售收入,全年业绩已有保证。

  香港银行息率的全面调升,也未影响到地产股雅居乐地产(3383.HK)的首日表现。昨日该股收至3.875港元,较其招股价3.3港元上涨了17.42%,反映该股强劲增长的盈利状况和不足10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

  此外,尽管在香港息率和联系

汇率制度调整之后,投资者对资金外流颇感担心,但需要明确的是:香港股市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主要
股票
多有存托凭证在纽约、伦敦、巴黎等地交易。国际游资可以因加息或者联系
汇率制度
的变动而大规模进出香港,也可以在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方便地购买香港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