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资金异动尚需谨慎 H股指数强势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异动尚需谨慎H股指数强势依旧

  周兴政 西南证券

  经历过上周的大跌之后,昨日香港股市小幅反弹。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50%至14984.40点,盘中最高点达到15079.96点,但最终未能企稳于万五关口之上。市值最大的两只蓝筹股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反弹,依然成为支撑港股表现的主要动力。这两只股票分别上涨0.67%和0.48%,至37.55港元和124.70港元,合
计为恒生指数带来近40点的涨幅贡献。

  资金异动尚需谨慎

  近期,香港股市中的外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比如,公开发售状况欠佳、本应跌破招股价的内地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挂牌之后却表现强劲,与基金的增持行动直接相关。有消息显示,渣打银行旗下的渣打投资基金与东风汽车集团签订协议,渣打投资基金将斥5000万美元(约3.9亿港元)购入东风汽车2.4232亿股,股票于半年内不可出售。渣打投资的高层表示,虽然内地汽车行业目前面临困难,但内地巨大的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消费潜力保证了汽车行业长期向好,故渣打投资认为现在是投资中国汽车业的最好时机。

  继领汇基金、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英国对冲基金TCI近日又出手增持百仕达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168.HK)的股权,后者昨日因此出现逾30%的单日涨幅。不过,投资者对这种疯狂炒作亦需警惕。

  市场的非理性炒作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融资的好机会。消息显示,昨日停牌的新世界发展将以每股11.5港元的价格配售2.8亿股股票,集资32.2亿港元。配股价格较停牌前股价12.9港元折让一成以上。

  H股市场强势依旧

  周一,H股强势上涨行情得以延续。H股指数收至5203.13点,上涨0.55%,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支撑H股指数表现的主要因素。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只重磅油股持续获得投资者的追捧,表现十分靓丽。中石化的几家子公司如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中石化冠德(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的走势亦较强劲。

  尽管中石化方面已经出面辟谣,但市场对中石化将继续私有化旗下上市公司的预期依然十分强烈。就目前情况而言,持续的私有化行动可为中石化系公司带来双赢的结果。对于中石化而言,在内地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的前夕,将旗下公司纳入囊中,可最大限度地受惠于未来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可提升运营效率。

  从某种意义而言,H股公司屡屡出面“辟谣”或“澄清”的说法并非完全是可信的。在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私有化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之前,双方都曾数次出面否认市场传言,表示并无相关的“私有化”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