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宝通证券港股观察:H股山雨欲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54 宝通证券

  市场综述:

  周四港股大幅下跌,恒生指数跌256点,收报14879点,成交额237亿元;H股指数逆市升12点,收报5175点。

  恒指成分股中,昨日英雄中移动(941)大跌4%并有放量,其他权重股不配合,单兵突
进再告失败。汇丰(5)跌1%,长实(1)/和黄(13)都跌2%,地产股各有跌幅且走势疲弱,仅有中远太平洋(1199)升1%。权重股从图表看普遍向淡,恒生指数短期看来又要去探一次底。

  H股指数要好看的多,今天两大石油股小跌休整,另一权重板块金融股来接力,建设银行(939)和交通银行(3328)升1%和2%,中国人寿(2628)放大量升逾2%并创一年新高,平安(2318)升1%,另一权重中国电信(728)升3%,以上重要股份都伴随着成交上升;上海石化(338)和仪征化纤(1033)以及红筹股中石化冠德(934)都升3%,私有化憧憬始终挥之不去。

  领汇(823)成为避风港,涨3%,今日创一年或历史新高个股有国内地产类的中国海外(688),华润置地(1109),上海复地(2337)和瑞安建业(983),以及黄金股紫金矿业(2899)。

  重点关注:

  H股:山雨欲来

  继昨天两大权重股中石油(857)和中石化(386)放量上升之后,今天金融类和电信类权重股纷纷跟进,而且都有明显放量,中国人寿(2628)并创一年新高,H股指数在大跌之日仍录得上升。这与恒指成分股里中移动(941)的孤军突进正相反,很是有经过策划的大资金集团作战的意思,看来有可能来一波年底行情。联系前期关于实行做市商制度后

人民币升值可能加快的预期(见11月28日港股观察日志),还有近日外资行纷纷调高建设银行(939)的目标价,这两天的资金动作背后也许有预期人民币升值加快的因素。资金介入重点集中石油股,金融股和地产股,为反应H股大盘向好的判断,本日将中国人寿(2628)加入个股组合,因其技术走势突破,量能最充沛。

  欧美息率与实物资产价格: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加息周期中运行,除美国外,欧洲5年来首次加息,日本央行也发出改变零利率的信号。各经济体的经济背景有同有异,在美国是经济持续强劲,油价上升带来通胀压力,9月份CPI达到4.7%(核心CPI为1.2%);欧洲经济增长仅有百分之零点几,而CPI则超过2%的官方目标;日本经济刚刚有起色,有走出通缩的苗头。

  未来利率走势如何?尝试做一些探讨。利率政策的目的是在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两个指标之间寻求平衡,首先从通货膨胀角度来看,油价上涨为通货膨胀的主要来源,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完成工业化进程,石油在其企业总成本中的比例相对70年代已经大幅下降,工资占到总成本的70%,而目前的数据表明工资水平并没有明显提高,德国等国家甚至是下降的。美国企业赢利良好,第二季度企业赢利为GDP的11.4%,为46年来的最高水平,因此企业有足够的赢利空间去消化能源价格,而不是转嫁给消费者,这就是核心CPI仅1.2%的原因所在。另外全球化下亚洲提供了庞大的廉价劳动力,也成为控制全球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力量。也就是说,目前的油价上涨并不会导致70年代的恶性通货膨胀。再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美国2001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靠的是增加货币供应,低利率环境营造了房地产牛市,再通过转按揭促进消费,有效减轻了高科技产业降温的痛苦。美国这几年的经济增长很大贡献来自房地产市场,从本质上来说美国是在经营金融资产,并以之与亚洲的消费品交换。经济增长强劲之下美国有必要加息,但利率不会高到去刺穿房地产泡沫,观察美国加息周期是否见顶的一个指标是房地产信贷的情况,如果房地产信贷不良率明显上升,那么估计利率就要见顶了,也就是说美国不会让房地产市场大幅下跌。利用金融资产维持消费是有限度的,怎样解决债务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最有利的组合是美元贬值和接受一定程度的通胀水平,象73年美元和黄金脱钩一样,利用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的债务再次由国际美元持有者买单。通过美元的有序下跌,使世界经济不平衡慢慢得以缓和,这样对全球经济也是有利的,如果美国房地产大跌,进而消费萎缩,全球经济都要出问题。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欧洲经济增长微弱,日本刚有走出通缩的苗头,央行的加息倾向都遭到政府的强烈反对,日本政府甚至威胁收回央行的自主权。综上所述,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不会进入高利率环境,更愿意接受一定的通胀水平,货币环境将保持相对宽松。

  在全球(尤其是亚洲)储蓄过剩和美元贬值的趋势下,资金涌向实物资产以回避货币贬值风险。从石油到黄金,从铜到铝,还有全球的房地产市场,这些实物资产价格的上升,除了需求因素外,货币环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本栏的关注个股中偏重上游的稀缺类资源,如石油/土地/黄金等,除需求因素外,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列出上次美元贬值和石油危机下的各类资产表现:1968至79年美国经济进入滞胀期,1968至79年的十二年内,金价每年平均升19.4%,艺术品升12.5%,钻石升11.8%,住宅楼价升9.6%,CPI升6.5%,外币升6.4%,股票升3.1%。

  信息与观点:

  国务院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农村经济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明年将加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做好“水、气、路、电”四件事,同时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设施等公共事业的发展。

  2005 年10 月当月,中国

纺织品服装出口103.49 亿美元,是继纺织服装在6 月单月出口106.61 亿美元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出口超过10 亿美元。但从出口环比看,9、10 两月增幅下挫,尤其是10 月纺织服装出口比9 月下挫13.64%。

  2005 年第4 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业经营整体上健康平稳,银行业景气与银行家信心双双创下年内新高,全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银行家信心指数在2004 年2 季度到达最低点后,随着

宏观调控的逐步到位,已连续6 个季度保持上扬态势,并在今年第4 季度创下78.4%的历史新高。2005 年第4 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7.2%,显示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另外,第4 季度银行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继续高位徘徊但略有回落,为64.1%,较上季微降了0.1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2 个百分点。

  中央党校周天勇:从世界各国的规律来看,许多国家劳动力的65%-80%在自由职业、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就业,一国企业的99.5%以上是微型和中小企业,微型和中小企业的平均人数是9—15人,而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微型和中小企业的数量是45—55个。我国只有53%的劳动力在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中就业,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不到10个。原因在于:在中国创业和就业面临的是一种不适合经济发展要求的政策和体制环境,导致中国就业日益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相关部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许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TCI伙同其它相关基金,合共持有的新世界发展(0017)股权已增至15%。

  美国上周原油存量增加270万桶, 至3.203亿桶,远高于预期;美国10月份未偿还消费贷款年率为2万1570亿美元, 较9月减少72亿美元, 减少金额是历来最大,跌幅为4%, 亦是90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12月7日国际市场:道指跌46点或0.42%收10,811,纳指跌9点或0.39%收2,252,标普500跌6点或0.5%收1,257。美国10年期国债收4.517%或(+0.02)。纽约1月期油结算价跌0.73至每桶59.21美元。纽约2月期金升4.0美元,收517.8美元/盎,至24年半高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