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东风汽车百亿H股昨上市 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07 南方都市报

  中国汽车业最大上市公司浮出水面,成为今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项目

  国内三大汽车生产商之一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0489.HK)昨起在港上市交易。按东风汽车在公告资料中称,如按招股价计算,东风汽车首日上市时市值将为132.44亿港元。来自香港的信息显示,东风集团股份开盘价为1.63港元,上午股价最高上摸到1.81港元。

  发行价为1.60港元

  据了解,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不仅使其成为香港上市的最大汽车公司,也将成为内地三大汽车集团中首家在香港整体上市的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此外,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国际公开发售)项目。

  本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共获得7倍认购,香港公开部分获得2倍认购,取得良好的结果。发行价为1.60港元,在1.45-1.85港元的发行价格区间的中间部分定价。该价格相当于2005年发行市盈率9.5倍,较可比公司的交易价格约有6%的溢价。同时,该发行价格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国内口径,扣除2005年特别股息后)溢价33%,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整体战略重组完成

  

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表示,东风集团股份H股挂牌上市,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指示精神实施的整体战略重组、改制上市战略目的实现,也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跨入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崭新阶段。

  本次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模式是东风汽车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实施的整体上市。具体说,就是东风汽车公司依托其下属的核心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通过剥离辅业、社会职能等非主业、非盈利性资产,回购中国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5家金融机构的债转股股权,并将几乎全部汽车生产主业资产及相关资产全部注入该公司,实现整体海外上市。

  坚持国有控股不变

  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完成后,东风上市集团既包含了东风集团股份直接持股的13家公司和两家分支机构,也包括了东风集团股份间接持股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80家各级附属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则继续作为东风集团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其70%(超额配售前)的股权,保持对东风集团股份的绝对控制。

  徐平介绍了此次东风汽车整体上市的基本原则时指出:第一、坚持整体上市;第二、坚持国有控股;第三、按国际惯例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及运行管理模式;第四、彻底解决债转股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东风汽车公司对东风集团股份的战略保持绝对主导和控制。本报记者 朱中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