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建行衍生品将陆续登场 可能会给股价带来新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行衍生品将陆续登场可能会给股价带来新变数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在完全摆脱上市初期跌破发行价的窘态之后,建行(0939.HK)股价正逐步上升。

  12月1日,建行报收于2.575港元,较之首日上市的2.35港元上涨9.57%。

  而近期建行的衍生品将陆续登场,业内估计可能会给建行的股价带来新的变数。

  权证驱动建行股价上扬?

  港交所网站于11月24日公布,该所将于12月19日(星期一)推出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的期货及期权合约。

  此外,港交所发言人日前答复内地媒体咨询时称,已经于11月22日发信通知衍生权证(在香港,权证俗称“窝轮”,其英文名为warrant)发行商,自11月28日起建设银行股份可供发出衍生权证,建设银行的权证最早可于12月5日挂牌交易。

  联系到近期的建行股价走势,“不难判断,近期的股价上扬与窝轮发行有密切关系”。大华继显董事梁伟源对记者解释,发行商要发行窝轮,必须进行“Hedging”业务(即套期保值),买进一定数量的建行股份。“这会使得建行的股份需求加强,拉动价格上涨。”

  梁伟源认为,除了窝轮发行因素之外,近期还有两大因素驱动建行股价上涨,一是大市向好,一个是与

股票挂钩的票据(Equity Linked Note)发行也发展迅速。

  这三大因素也获得大多数股市评论员的赞同。

  11月28日,一位香港股市分析师对记者透露,已经有10家左右的窝轮发行商当天会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在第一时间发轮,部分大发行商更将发行超过一只建行窝轮——据记者了解,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就有可能“四轮齐发”。

  权证变数

  但实际上,12月5日建行权证的发行,能否给建行的股价带来新一波的驱动力,其实还面临一些变数。

  近期,香港证监会对香港衍生权证市场进行咨询调查后提出的建议直指香港权证市场的“痼疾”。

  在目前的权证交易中,发行商会给经纪或客户佣金回扣,即在收取后者的交易佣金之后,在一个月之后将这部分佣金又返还给经纪,以促进自己的权证发行。

  “实际上,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会误导投资者。”信诚

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对记者表示。

  另外一种引发争议的做法是对于权证增发的要求。

  “过去是发行商额度用去80%之后就可以申请增发,但是从申请到增发,需要四个工作日,而一些炒家很可能会在这四天内把某发行商的权证炒高,造成供不及求的假象,等发行商真正增发之后,会发现实际上已经造成了供过于求的局面。”连敬涵说,“这对投资者很不利,也可能是一种发行商的竞争战略。所以现在情况有了好转,只需要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增发。”

  11月25日,香港证监会提出六点建议:

  一、加强流通量提供者(即权证市场的“做市商”)的责任及改善其作业方式;二、修订上市规则部分条文,使增发受欢迎权证变得更容易,并容许其他发行商发行“相同”权证,以满足市场需求;三、阻止佣金回扣等奖励计划遭滥用;四、制订推销衍生权证的新指引;五、规定发行商在上市文件中采用投资者尤其散户容易明白的“浅白语言”;六、加强投资者教育。

  这些建议从长远看,将对权证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动向。而它们是否会对建行权证以及股价造成影响,业界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梁伟源认为,特别是回佣取消问题,很可能会对建行的权证发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未来成交量可能会带来一些减小的压力。而这种权证交易量的下降可能未来也会反映在对正股的需求上。“如果市场整体上对权证的需求减少,届时很可能发行商对所需持有的股票也不用太多,也会影响股票的股价。”梁伟源说。

  连敬涵则认为,至少近期内,香港证监会的建议对建行的权证或是股价有什么影响。“证监会只是提出一个六点的整改建议,它会在明年一月才公布咨询结果,然后才会开始实施。所以我认为近期内对建行的股价不会有任何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