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和记黄埔收购白猫 疑李嘉诚将重新杀回日化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记黄埔收购白猫疑李嘉诚将重新杀回日化业

  曾将宝洁带进中国的和黄将重新杀回日化业?

  本报记者 李明伟

  上海报道

  攀上李嘉诚,似乎攀上了财富,但是上海白猫有限公司(下称“白猫有限”)的员工们心情复杂。

  12月1日中午12点40分,43岁的陈秀华用完半小时的中饭兼休息时间后,回到洗洁精装箱车间继续工作,这时,已经有10多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将一瓶瓶灌装满的白猫牌柠檬香味洗洁精装进纸箱。

  这项工作陈做了25年,但是现在的陈秀华们却开始担心要失去它:“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平平安安地做到退休。”

  这种担心的背后,是一个消息正在流传:进入转折期的李嘉诚旗下公司已经和白猫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收购后者持有的白猫有限公司的控股权,随后,工厂将迁至近百公里外的郊区金山。

  陈秀华的人生进入一个转折期,同时走到转折期的还有这个存在了57年、曾经凭着“白猫”、“佳美”等老品牌一统中国洗涤市场半壁江山的龙头国企。

  和黄出手

  12年前,香港新鸿基与上海合成洗涤剂厂(白猫集团前身)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组建上海白猫有限公司,其中新鸿基占股34%。

  这一次是和黄出手,顺利拿到了白猫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和黄就与有关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以1亿多元的价格收购白猫有限70%的股权,白猫集团和新鸿基则分别持有白猫有限20%和10%的股权;收购目前正处于报批阶段,一旦获批,白猫有限的工厂将迁至金山,腾出位于黄浦江两岸开发规划控制区域的土地,为此白猫集团再补贴和黄几千万元(说法之一是9000万元)。

  以上合作方式,得到了白猫有限内部权威人士的证实;白猫集团与和黄方面也承认了这个正在进展之中的合作,但不愿意透露更多细节,并表示在具体的“数字”方面依然可能出现变数,但和黄获取控股权是确定的。

  “一来一去,白猫集团并没有多少赚头。”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该次合作有两个特殊之处,一是白猫集团保留了“白猫”商标,这个民族品牌还依然保有在国有企业手中,只是其经营管理权和资产处理权转让给了外资,双方此后的合作将会是品牌注入,白猫集团收取品牌使用费。

  另一个特殊之处,是一直钟情做地产的和黄(资讯 行情 论坛)并没有拿到白猫有限和白猫集团所在的市值已经超过6亿元的黄金地块。仅仅在10天前,李嘉诚斥资45亿元天价买下浦东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竹园两个地块,一时声势无匹,与这个动作同步展开的收购白猫有限,则低调进行,其既不拿地也不谋商标的做法,让人们相信:和黄将重新杀回日化业。

  7年前,是和黄将宝洁带进中国,双方以30.75%对69.25%的比例合资组建P&G-Hutchison Ltd.(宝洁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先后与广州肥皂厂、广州浪奇(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日化二厂合资合作,此后,和黄除了在P&G的不断攻城略地中得享巨额利润,同时在1997年和2004年的两次宝洁“收权”运动中,分别拿到了50.7亿港元和18亿美元的股权转让款,虽然被宝洁挤出了日化业,但也可谓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样一个愉快的投资经历,李嘉诚不会不想重温。

  白猫下坡

  “和黄不是第一个要来买白猫的企业,都谈了好多个了。”一位在白猫工作了30多年的中层干部说,自2003年以来,白猫有限就一直处在要卖出去的传言中,先后有兄弟公司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油、德国汉高等企业来洽谈,这一次终于即将成真。

  这个曾经是中国洗涤行业声名显赫的龙头公司,现在却不得不到处寻找“接盘者”。

  1948年,在黄浦江和淀浦河交汇处,一家以肥皂、油脂、甘油等为主要产品的私营小企业上海永星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诞生,这家公司1955 年更名为公私合营上海永星制皂厂,成为制皂领域的知名企业,1959 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包合成洗涤剂 ——“工农牌合成洗衣粉”后,“上海”、“五洲”、“浦江”、“美加净”、“白猫”、“佳美”等品牌相继诞生,其中,“白猫”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1990年代,企业再次更名为“上海合成洗涤剂厂”(下称“上海合成”)。1993年,面对外资抢滩,上海合成与新鸿基合资组建上海白猫有限公司,将洗衣粉、洗洁精等洗涤资产注入其中;1995年,上海合成改制为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白猫集团整合旗下“中华”、“美加净”等牙膏业务,借壳双鹿股份(600633.SH)上市,更名“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猫股份”)。由此,白猫有限和白猫股份成为白猫集团两大主体公司,其中又以直接经营“白猫”品牌的白猫有限为重。

  “白猫最鼎盛的时候是1990年代,我们的洗洁精可以占据50%以上市场。”上述中层干部回忆,1994年以后,白猫有限的产量从11万吨增至30万吨,销售收入由5亿元增至17亿元,总资产由3.7亿元增至11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1%,其中餐具洗涤剂达到50%以上,牢牢把持着国内的龙头地位。

  “那个时期最好,我们经常会发很多东西,火腿,鲜腿,福利很好。”职工老刘很留恋那些日子,但是现在,他听说每个月的工资要靠银行贷款来发:“现在是越来越走下坡路了,洗洁精还可以,但是洗衣粉、沐浴露积压很多,就发给职工,用都用不完,浪费啊!”

  据介绍,拐点应该是在2001年、2002年左右,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剧,再加上石油涨价,原材料成本上升,白猫有限如今已是举步维艰,年亏损达数千万元。可获得的截至2003年10月31日的数据是,白猫有限总资产账面价值缩水到8.85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1.31亿元(其净资产中75%为其所在土地价值)。

  卖掉白猫

  白猫有限的出路何在,除了经营管理上的问题,“输血”成为重要的救亡之道,可惜的是外方股东并没有成为输血者,相反有了淡出之意。

  如此态势下,2003年12月25日,在白猫集团的主持下,白猫股份与白猫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8616万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白猫有限60%股权,但是这个苦心设计的、通过左手上市公司资金来拯救右手的计划并没有成功,由于白猫有限不享有,且无法办到其所在52亩土地的产权,不符合“产权明晰”要求而招致中国证监会质疑,遂于2004年9月宣布放弃。

  将白猫有限保有在自己麾下的计划失败后,只能求助于外来资本,但白猫集团高层的心情十分复杂,他们并不想放弃那些曾经叱咤市场的著名品牌,集团高层在多个场合曾经说:“股权合作的总原则是要把白猫品牌做大,还要继续打白猫品牌。”

  有意思的是,在白猫有限与和黄股权合作之前两个月,白猫集团与浙江民企新洲集团达成合作,将其另一个重要子公司白猫股份29.99%的股份以7469.28万价格出售给后者,自己则成为二股东,只控有14.49%股份,其声称的原因则是因为企业亏损,无法完成股改。

  有中层管理干部评价,如此一来,白猫集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资产的控制权均将落入非国有资本之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上海轻工领域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从2004年初开始,上海轻工控股旗下23家企业或纷纷下放,或重组改制,只留下了梅林正广和集团、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上海白猫集团、上海轻工实业等7家重要企业,现在,对这些原本属于“抓大范畴”的企业进行改制已经提上操作日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