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股先抑后扬 恒指重上万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46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 张崎

  港股本周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周五恒指收盘报15200.38点,较上周五收盘指数15081.47点上涨119点,涨幅为0.79%;国企股亦先跌后升,国企指数周五收于5105.60点,较上周五收盘指数5072.30点升33点,涨幅为0.65%。

  从市场走势看,恒指本周一轻微上扬;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每天跌幅都在0.5%左右,恒指周三收盘跌破15000点,报14937.14点;周四受短线买盘拉动收涨131点,股指重回15000点上方;最后一个交易日受隔夜美股大涨的拉动再度走高,并以接近一周最高位置收盘。国企指数本周一涨幅较大,此后两个交易日同样出现回落,其中周二跌幅明显,周四在石油股上涨拉动下上涨近50点,周五再度收高。

  恒指成分股中,权重最大的汇丰控股(0005)本周轻微上涨,另外几家金融股亦表现平平,恒生银行(0011)小幅收低,东亚银行(0023)、中银香港(2388)基本收平;两家内地银行股交通银行(3328)和建设银行(0939)则有小幅下挫,但跌幅均不到1%。地产股上周因为市场预计美息上升周期趋近结束而出现较大涨幅,本周有所获利回吐,长江实业(0001)和新鸿基地产(0016)本周跌幅都超过1%,长和系的和记黄埔(0013)也收低约1.5%。成分股中权重较大的中移动(0941)表现颇为出色,本周前几日跌幅轻微,周四、周五连续大幅上扬,股价直逼40港元,创出年内新高。

  国企股中,受油价波动影响,石油石化股起伏不定,对指数有所影响,但总体来看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等本周涨幅不大。相对表现较好的是航空股,东方航空(0670)和南方航空(1055)涨幅都超过7%,国际航空(0753)也收高近4%。此外国际金属价格走高,拉动中国铝业(2600)劲升逾10%,但江西铜业(0358)涨幅较小。

  一年前因故搁置上市的领汇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0823)在重新招募后于上周五正式挂牌,上市首日即较招募价格10.30港元高出14.56%,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小幅波动,周四再度强劲攀升逾6%至12.8港元,周五盘中最高曾达14.15港元,此后有所回落,最终收于13.25港元。

  由于美联储升息步伐放缓,周边股市纷纷走高,支持港股回升。技术上看,恒指近期维持在15000点上方区域震荡整理可能较大,而国企股经过最近一个阶段的反弹,指数短线可能趋于盘整。相对值得关注的是

人民币汇率走向,人民币持续平稳升值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汇率走向趋势,这为投资
人民币升值
受益股带来了较好的机会,本周航空股的回升已经反映了市场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