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部分中资股成调整市亮点 地产股再现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近期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在14500-14600点附近整理,而H股指数也维持在4800-4900点的区域之内。在各大指数窄幅调整的同时,部分中资股由于受到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短期表现较为强劲,成为了港股调整市中的亮点。

  溢价收购股走强

  基于完善中国石化的一体化业务结构的需要,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宣布溢价收购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1128HK)。从该公司的历史情况看,镇海炼化1994年12月于联交所上市,当时发行价格2.27港元,由于行业的景气度不高,公司业绩一直表现不理想。2002年下半年受益于整个石化行业的复苏,该公司业绩开始大幅度增长,2003年每股收益为0.41港元、2004年为0.56港元、今年中期更达到了0.5港元。在盈利稳步增长的同时,其股价也持续走强,从最低时候的1港元附近上涨至10港元,股价翻了将近十番。

  根据协议,中国石化此次将通过宁波甬联以吸收合并方式整合镇海炼化。宁波甬联将以每股10.60港元的价格向镇海炼化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总计约76.72亿港元,该收购价格比该股停牌前每股9.45港元的价格溢价12.17%。受此影响,本周镇海炼化的走势丝毫没有受到港股大势走弱的影响,呈现高开高走的态势。

  纺织股将出现分化

  今年继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后,中美双方经过8轮谈判后,已经原则性地就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尽管双方仍要解决一些具体的细则问题,但关键性的设限期限、设限范围和年增长率三个问题已经解决。这表明经过八轮艰苦卓绝的谈判,中美纺织品问题终于达成初步协议,虽然它还只是个暂时性协议,但毋庸质疑的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对中国纺织品行业来讲犹如注入一针强心剂。

  前期受利好刺激走强的两只纺织类个股——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1033HK)、魏桥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2698HK)近几个交易日纷纷走出调整的态势。从理性投资的角度而言,魏桥纺织股价走强是得到基本面支撑的。从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看,上半年公司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7%,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0.4%;而海外销售收入更较去年同期增长70.7%。从中可以看出,一旦新的贸易协议完全实施,将为该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国内居民对高档产品需求的提升以及棉价保持相对的稳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都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反观仪征化纤的情况则不甚理想,公司今年基本面表现较差,因而公司近期股价的走强应该是与中石化可能收购下属上市企业的传言有关。由于该股已经出现了短期调整,但从低位启动到目前价位之间的涨幅依旧不小,一旦上述传言被澄清,该股由于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后市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地产股再现活力

  随着人民币有可能再度升值,近期中资地产股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特别是在奥运会概念下,北京北辰(0588HK)与首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68HK)纷纷走强,华润置地(资讯 行情 论坛)(1109HK)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从房地产行业近两年的发展状况上分析,两年来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国内城镇化进程加快、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以及拆迁力度的加大都使得内地的房地产市场需求相当旺盛,这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而从房地产企业自身来看,不少房地产企业在经过整合后,也已经进入了收获的时期,因而部分企业在短期的时间内业绩会得到有效的提升。那些资金实力雄厚、土地储备较多、管理相对规范、具有一定品牌效益的公司将在行业的本次调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从目前中资股在香港主板的六只地产股看,上海复地(资讯 行情 论坛)(2337HK)主要的经营地区在华东的江浙一带;北京北辰、首创置业、华润置地的主要项目在北京地区;而沈阳发展(0747HK)与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2777HK)的主要经营区域则分别在沈阳与广州地区。从此六只地产股的整体的情况看,笔者比较看好上海复地、首创置业与次新股富力地产后市的表现。此三只

股票除了业绩在近几年保持稳定增长之外,目前在地产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上也在行业内占有一定优势,如上海复地在去年9月以2.8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江苏省无锡市四块土地使用权,同时分别斥1.13亿元人民币及4000万元人民币收购北京昌平区低密度住宅项目、北京西单佳慧雅园项目;而首创置业也于去年10月成功以21.09亿元人民币拿到了北京两块住宅用地;而从富力地产的招股说明书上看,公司对今年的盈利已有把握,其中的中期业绩就达到1.17港元,目前公司土地储备有400万平方米,足够4至5年的发展储备,公司同时预料明年将销售的楼面将达100万平方米。这些情况均表明,在整个内地
房地产业
调控的同时,上述企业保持了良好的整体势头,发展版图也在不断地扩大,因而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长线投资品种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