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镇海炼化高开高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镇海炼化高开高走

  本周一受公用股指数大幅度下跌的影响,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全日下跌111.11点,跌幅为0.75%,其中恒生公用股指数下跌321.8点,跌幅达到了1%,而H股指数当日走势基本与上个交易持平。在近期整个市场调整的同时,市场也不乏“亮点”。

  因秋季以来气温高于往年以及

能源供应关系改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并
于11月11日收于近4个月来的最低点。同时由于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原油价格已经跌破58美元重要关口。在油价下跌的同时,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HK)、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670.HK)、中国国际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753.HK)等航空类股票近期持续走强。

  笔者认为,航空股只是短期走强。这主要缘自以下两点分析:第一,从基本面情况看,航空类各股依旧在亏损的边缘徘徊,一旦石油价格出现反弹,今年部分企业就有可能出现亏损。如南方航空(1055.HK)在三季度扭转了上半年的亏损局面,但每股收益仅为0.002元,同样东方航空(0670.HK)的经营状况也是如此,前三季度每股盈利仅为0.054元;第二、尽管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世界原油期货价格从60多美元/桶的高位下跌,但由于目前供求关系已经不同以往,因而原油价格不可能回到以前30美元/桶的水平,因而居高不下的油价会继续挤压航空类企业的利润,压缩其每股收益,从而对未来股价产生影响。

  基于完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体化业务结构的需要,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溢价收购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而根据协议,由中国石化通过宁波甬联以吸收合并方式整合镇海炼化。宁波甬联将以每股10.60港元的价格向镇海炼化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现金对价总计约76.72亿港元。收购的价格对镇海炼化的历史交易价格有一定溢价,比该股停牌前每股9.45港元的价格溢价12.17%,比1个月前每股8.62港元的价格溢价22.93%,比12个月前每股8.16港元的价格溢价29.91%。

  受溢价收购事件的影响,周一镇海炼化的走势丝毫没有受到大势走弱的影响,呈现高开高走的态势,以10.25港元开盘,最终以最高价10.3港元收盘,当日上涨幅度为8.74%,而中石化走势保持平稳。镇海炼化当日走势与被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是如出一辙。

  2005年10月31日吉林化工(0368.HK)就因为中石油的收购,开盘之后直接高开,达到2.725港元的高位。尽管近期该公司工厂发生了爆炸事件,但其股价依旧没有受到任何负面的影响,依旧维持强势。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曾轶舒发自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