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或成H股指数成份股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建行或成H股指数成份股龙头

  11月14日,瑞士银行向外界透露,明年2月,H股指数规则的季度检讨中将引入自由流通股调整因子,规定单一股票的权重不得超过15%。

  受该调整影响,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在H股指数中的权重将从21%下降至15%。届时,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也可能被纳入H股指数并占15%的权重,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的权重将从13.2%下降至8%,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2318.HK)的权重将从5.7%下降至3.1%。

  记者就此消息采访了阿斯达克研究部首席分析员梁渊。梁渊指出,H股权重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尽可能使H股指数成份股的构造更加完善。一直以来,H股指数成分股中,中石油与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股份权重就占了接近一半,形成石油股独大局面,不能充分反映H股指数走势的全面性。

  梁渊认为,调整后,新加入的两只银行股对H股来说是新鲜血液,打破了H股板块形成以来,一直没有银行股的局面,而且两只银行股的市值都比较大,其中建行成为龙头,超过了中石油,而位居第三是交行,第四才是中石化,这样就更能全面反映H股的走势情况,从而也避免先前因权重比较集中,而使一些投资基金容易控制H指数的走势。

  梁渊表示,以上各只股份的权重进行调整属于正常情况,而对规模较大的投资银行来说,他们在相应持有的股票中,进行仓位调整也是合理的,这里可能涉及到基金投资组合问题。

  当天,呼应H股权重调整消息,摩根大通将中石油(0857.HK)在其中国投资组合模型中的权重从11.5%调低至5%,将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的权重从14.5%调低至10%。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5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刘洋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