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内地航油出厂价再次上跳 航空股集体折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继3月15日上调430元之后,内地航油出厂价6月25日起再次上调300元,每吨价格涨至4920元,比起去年初的每吨3300元,累计上涨近50%。这对航空股构成了重大打击。

  昨日,中国国航(0753.HK)下跌4.854%,报收2.45港元,创历史新低;东方航空H股(0670.HK)下跌4.615%;而南方航空(1055.HK)H股则重挫10.753%,报收2.075港元,创两年新低。

  内地A股市场也是一片惨淡。东航A股(600115.SH)下跌3.33%,南航A股(600029.SH)下跌7.06%,均创出历史新低;上海航空(600591.SH)也下跌3.13%。

  一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下半年航油价格保持在4920元甚至更高的水平,航空运输业将再次出现巨亏。”

  来自民航总局网站的资料显示,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今年1-5月中国航空公司累计亏损3.4亿元。

  目前,航油成本占内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而全球航空业的平均燃油成本仅占总成本的22%。

  业内人士将航油垄断作为高油价的“罪魁祸首”。在我国,航空公司仍然主要从中航油集团一家企业购油,成本比国外高出了3成。

  东航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航油成本很难控制,公司将通过加强管理来节约成本。

  招商证券认为,航空业内生性需求依旧旺盛,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12%的成长。油价持续走高虽是航空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但暴跌后该板块投资价值将显现。

  作者:刘俊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