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地产股首当其冲 香港银行纷纷加息半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16 证券时报

  连跌两个交易日后,本周一港股表现清淡。恒指早段以14188点开出,较上个交易日低13点。受汇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股价下跌拖累,恒指开盘十分钟后,最低见14122点,下跌79点。其后,大市逐步回稳,最高见14184点。不过,从昨日行情看,尽管受加息因素困扰,港股并没有明显走弱,恒指大部分时间呈小幅震荡格局,全日波幅不足70点。恒指最终收报14177点,较上个交易日跌23点,成交158亿港元。

  国企股表现突出,受国际油价再度攀升,带动石油板块造好,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田(2883)及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几个重要石油股分别升2.61%、0.87%及0.82%不等。惟中海油(0883)因美国政府多方阻挠,收购前景不明朗,下跌0.538%,报4.625港元。

  香港银行纷纷加息半厘

  上周四,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如市场预期进行第九次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3.00%上调至3.25%。加息公布后,美国商业银行纷纷将最优惠利率从6%上调到6.25%。由于目前港元采取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要求其货币政策紧随美国步伐。因此,香港金管局亦于上周六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紧随其后的是香港银行于昨晚陆续公布加息结果。其中,汇丰银行、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将最优惠利率由5.75%上调至6.25%,其余两家渣打与东亚则将最优惠利率由6.00%上调至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从近三个交易日情况来看,港股连续下调,由历史高点14365点回落至昨日14177点,但笔者看来,并非是由加息单一因素所为。恒指已创2003年的历史高点,技术性回调不可避免。国际油价上周冲破60美元/桶大关,亦成为影响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目前,证券界普遍认为,恒指受加息拖累的机会不大。相反,在下半年经济状况继续乐观的前提下,港股仍有理想表现。

  地产股短线恐受压

  此次银行加息比预期提高25个基点,市场虽然已经消化大部分阴影,但笔者预计,短期内地产股仍有下跌的可能。当然,从近期表现来看,该板块已具备一定抗跌性。上周三,香港地产股分类指数累积下跌0.5%,恒指下跌0.76%,轻微强于恒指。

  截止昨日,长实(0001)收报75.55港元,跌0.26%;新鸿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16)报76.55港元,跌0.26%;恒基地产(0012)持平于37.20港元,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0017)报9.55港元,无升跌;恒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101)报11.35港元,跌0.87%。

  笔者之见,长线来看,地产股前景仍旧看好。荷兰银行发表报告指出,近期地产股的跌势不足为惧。短期内,美国利率可能见顶,港府支持住宅市场的政策。在曾荫权担任香港特首后,有可能公布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住宅市场政策。因此,住宅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地产股未来仍有上升空间。

  交易规则修改

  旨在刺激港股市场的交投

  另外,港交所近期公布关于“30港元以上的股票将收窄买卖差价”的决定于昨日正式生效(具体情况如下表)。受影响股份及交易所买基金只有29只(23只为主权股份,6只为交易所买卖基金及单位信托基金),包括10只恒指成分股。

  笔者认为,港交所此举的目的旨在提高市场效率及刺激港股市场的交投状况,亦可节省交易成本。例如,汇丰股价原来每单位买卖差价为0.5港元,现时大减至0.1港元。若原持货者想追买一手该股,差价交易成本为0.5港元(400×0.5×0.25%),现行规则交易成本为0.1港元(400×0.1×0.25%),差价占交易成本亦由0.4%减至0.079%。

  不过,笔者看来,也有不利因素,例如利于早前市场所传的“阴谋论”者,抬高或压制股价,且有利基金大户对冲和套戥,令恒指表现更为波动。

  香港银行最优惠利率变动

  2004年9月23日 各银行加息0.125厘

  2004年11月11日 除东亚、中银外,各银行减息0.125厘。之后,东亚、中银分别于11月12日及15日减息0.125厘,各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再趋一致。

  2005年3月21日 各银行加息0.25厘。

  2005年4月6日 渣打、东亚率先加息0.25厘,其余中小型银行纷紧随调高利率;汇丰、 恒生、中银则维持利率不变。

  2005年5月23日 各银行加息0.5厘。汇丰恒生、中银最优惠利率为5.75厘;渣打、东亚及其余中小型银行为6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