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盈科保险曲线进入内地 5亿港元入股生命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7: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1996年就在内地设立办事处,苦苦等待近10年的香港盈科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一时还达不到中国保监会对合资保险公司中外资公司的要求,但工夫不负有心人,盈科保险还是找到了一条参与内地保险市场的曲径。

  6月6日,香港盈科保险 (0065,HK)发布公告称,盈科保险下属全资子公司Noblenew同意认购Praise Idea 发行的票据5.08302亿港元,根据协议,Noblenew有权行使转换权,接手武汉武新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武新)和北京丰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利)持有的生命人寿13.25%和8.84%的股份,两者合计22.09%。此举的目的是,“鉴于目前中国的监管架构,本公司相信投资票据为本公司提供机会,在未来间接参与预期发展迅速的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业务。”

  盈科之意

  生命人寿公司网站显示,目前公司股东共有10家。中资股东方面有广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连实德集团等8家。外资股东为日本Millea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和Millea亚洲有限公司。2003年4月21日,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和Millea亚洲有限公司分别认购生命人寿12.45%股份。

  生命人寿董事会目前有17位董事及7位监事。根据盈科保险的认购协议规定,Noblenew的代名人将获委任加入武新、丰利及生命人寿的董事会,以代替武新及丰利的全部现有董事及生命人寿董事会的三位董事;而武新及丰利的全部监事、生命人寿的一位监事及公司秘书将由Noblenew的代名人代替。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员戴祖祥表示:“如果这两家公司没有其他债务,仅仅只是持有生命人寿股权的话,那盈科保险1.25倍的相对收购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将委任本公司的代表加入武新、丰利及生命人寿的董事会。票据让本公司更灵活对武新及丰利施加影响力,继而让本公司对生命人寿约22.09%的已发行股本施加间接影响力。董事相信生命人寿拥有强大的资产基础,并有理想的平台使其在中国能快速拓展人寿保险业务。”盈科保险的公告透露出其参与生命人寿的信心。

  当时,日本方面给生命人寿带来了10亿元人民币的真金白银,而这次,香港盈科保险又会带来什么?

  “本身是好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盈科保险的专业力量,会促进生命人寿现有董事会专业力量的增强。而且,对现有经营层来说,和董事会的沟通会更容易,对公司管理也更有帮助。

  其实,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中,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在近期也时有表现。

  而坊间对生命人寿相对较分散的投资股东和复杂的股权结构也时有疑惑。对此,李政怀认为,每个股东都会对公司经营发展有影响。从法人治理结构来说,股东有不同的意见,需要董事会股东表决,这就是规则。只有遵循这样的规则才能确保一家公司能够稳健快速发展。

  “这个总经理做得很有压力。”李政怀还是笑着发出如是感慨。由于是新公司,运作中需要方方面面的磨合。

  不过,“相对来说,公司董事会还不错,我们提出的很多报告基本上都是同意的。”李政怀告诉记者,2004年,公司营运所有目标都达到董事会的要求。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股东对赢利增长模式很快达成一致的话,那么对总经理来说效率会更高。

  事实上,生命人寿现有股东中,除了外方股东外,中方股东都不从事保险行业。“作为管理层来说,我们希望董事会更加专业,董事会对经营层所作意见要沟通。包括营运模式,其实很大程度上,董事会是公司经营的最高决策者。”

  而目前,生命人寿的董事会是否会因为盈科的加入而更加专业了呢?

  “现在还不能确定。毕竟受制于保险公司外资股份25%的限制,如果超过,生命人寿就由内资变成外资了。”戴祖祥分析,盈科保险这样做,是考虑年底政策开放因素,“就是个时间问题。”

  盈科保险的公告对此也表示,“认购协议规定,若於二零零五年十月三日前未能委任本公司的代名人加入生命人寿董事会,则票据须予以悉数赎回;若委任并未於该日生效,Noblenew有权将票据交还Praise Idea,以收取退回的认购款项。”

  关键一年

  “2005年,公司保费目标25亿元,分公司达到16家。”2005年被生命人寿视为发展中最关键的一年。

  在业内人眼里,生命人寿就是“有钱”。因此,挟20亿元资本金的底气,生命人寿在业务发展上作出很多令同行惊羡的举动。

  最近的一个举动就是一口气买下上海浦东张扬路八佰伴附近40层银峰大厦中的数个楼层以及大厦永久的冠名权,改称“生命人寿大厦”。

  把银保销售作为生命人寿切入市场的利器,更是依恃资本金实力而为。2004年生命人寿保费收入12.5亿元,银保收入达8.5亿元,占到总保费68%。其间甚至出现数月保费收入占上海银行代理寿险业务30%至40%的现象。

  2005年,生命人寿的25亿元保费中将有16亿元来自银保。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生命人寿已经完成保费13亿元。

  “生命人寿这么多资本金,不作银保就是一种浪费。”分析人士认为,银保销售对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要求压力很大。“银保卖得越多,需要公司资本金越充足。”生命人寿投资总监俞士杰坦承当初在设计生命金泰等产品时,主要想到了资本金的规模优势。

  业内对其过于庞大的银保业务规模也有不少质疑。“20亿元资本需要20亿元的赢利模式,不同事情很多是在不同条件下做的。”不过,在李政怀看来,中国寿险市场很大,只要按照现代化管理模式来做,公司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2005年,能否顺利完成分支机构的铺设,也是李政怀最费神的一件事。“现在压力最大的就是人力资源。”李政怀称能否找到一个符合公司要求的分公司领导,其实就是今后分公司成败的关键。而保险行业国际化职业经理人才的匮乏也同样对生命人寿分支机构业务发展带来隐患。“我们现在就是不断寻找这样一种符合国际化运作模式,又能够理解我们公司这种做法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盈科保险新闻 全部生命人寿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