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会令财务状况转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30 顺隆集团

  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保持几星期沉默后,宣布出价现金185 亿美元 (包括支付雪佛龙的5 亿美元)收购美国油公司优尼科,挑战雪佛龙较早前提出的164 亿美元。中海油提出的收购价较市场预期的200 亿美元为低,但仍较雪佛龙提出的出价高12.8%。优尼科称将会评估中海油的收购建议。

  我们之前曾指出中海油的积极并购策略对股东并无好处。中海油的管理层似乎颇积极
推动公司成为区内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我们认为投资回报对于中海油的管理层来说未必是首要考虑。

  以中海油提出的收购价计算,优尼科的估值相等于4.9 倍06 年度预计企业价值相对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盈利,以及企业价值相对油当量约为每桶13 美元 (以P1 基准计算)。上周,中国另一主要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宣布以企业价值相对油当量每桶4.4 美元的价格收购其母公司的海外石油资产 。

  交易会对中海油的财务状况带来极之负面的影响,中海油估计现拥有约45 至50 亿美元的可动用资金,可用以支付收购优尼科所需的185 亿美元。收购会令中海油的股本净债比率由净现金转为约250%。中海油的财务状况将大幅转坏,如收购成功,我们将调低投资评级。

  事实上,我们认为受政治因素影响,中海油的收购建议难以获得美国监管当局通过。即使收购交易顺利进行,将对股价及信贷评级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维持“持有”,12个月目标价为4.0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