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交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通银行:业务优势明显 市场风险犹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近日内地大型企业在香港的集中招股活动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内地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公开招股仅获得不足15倍的超额认购,且挂牌首日即跌破招股价;而紧接神华之后招股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却获得了投资者极度热烈的追捧,有消息称其股份在港公开发售部分获得了逾200倍超额认购。

  业务具有明显优势

  以总资产计算,交通银行是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的国内第五大银行。作为国内商业银行的“领头雁”,交通银行在业内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公司拥有良好的资产素质。虽然坏帐、呆帐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大弊病,但交通银行这方面的忧虑却并不很多。截至去年年底,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2.91%,远低于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四大国有银行分别为4.9%和15.6%的不良贷款比率水平。而交通银行9.72%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则在内地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良好的资产素质为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健的基础。

  其次,公司拥有广泛的业务架构和良好的客户基础。交通银行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分布广泛的客户群。拥有超过50万名公司及机构类客户,且其中大部分客户分布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和珠江三角洲。除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分销网络之外,交通银行还在香港、纽约、东京和新加坡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设有分行。未来公司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公司拥有值得信赖的管理架构。交通银行是中国最早设计并实施相对先进的资产及负债管理系统的商业银行。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队伍平均在银行业拥有20年的经验,这种经验有助于公司在复杂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汇丰银行的战略入股可为公司带来国际银行业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有助于其进一步提升业务运营和公司治理。

  从公司招股资料披露的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出,三项主要业务企业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中,企业银行业务在过去三年内所占的收入比重分别为70.0%、68.1%和63.3%;此项业务的稳步增长可为公司的盈利稳定性提供有效的保障。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近年来亦获得迅速增长,收入比重也在逐年增大。这些都表明公司的业务发展势头是较好的。

  从盈利的角度来看,交通银行过去三年的纯利分别为44.29亿元、43.76亿元和16.04亿元;去年盈利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受相关递延税项的拖累。按照招股说明书中的预测,公司截至今年年底可望实现纯利不少于78.74亿元,每股盈利达到0.18元。

  拥有多种市场看点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交通银行亦有独特的市场优势:

  一方面,交通银行是第一只在港上市的银行类H股。交通银行上市之前,并无一家内地银行直接在香港上市。110家H股公司虽然涵盖了能源、石化、电力、公路、钢铁、汽车、通信、制药、金属、保险、零售等绝大多数的内地主要行业,为国际资金投资于优质中国企业,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窗口和途径;然而,银行企业的缺失却是多年来H股市场的一大缺憾。而交通银行的上市则弥补了这一空白。从一般意义上来讲,内地重要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多是先行在港上市,然后回到内地发行A股。因此,作为内地银行业首批在港上市的优势企业,交通银行注定会受到市场较多的关注。

  另一方面,交通银行获得了汇丰银行的战略性持股。去年8月份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斥资17.46亿美元收购交通银行77.75亿股股权,19.9%的持股比例逼近内地银行监管部门允许单一外资银行持有国内商业银行股份20%的上限。而在交通银行此次IPO之前,汇丰控股的管理层早已明确表示,将认购1/5的新股以确保其持股比例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不变,这足以表明汇丰对交通银行的充足信心。同时,汇丰银行承诺在2008年8月底前,不会出售所持的交通银行股份;而若获得内地监管机构的批准,汇丰还将继续提高持股比例直至40%之多。

  此外,作为国内商业银行的优秀代表,交通银行上市后必将会得到摩根大通外资基金的重仓持有。在H股市场上,外资基金的持股动向对其他投资者素来都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外资基金的入股对于交通银行估值的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

  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交通银行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从业务上看,交通银行企业及零售贷款业务的增长主要集中于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及珠江三角洲等人均GDP较高的经济区,若这些地区的经济出现重大衰退,交通银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都将受到重大影响。同时,交通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行业、贸易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等,这些行业的任何衰退亦会对交通银行产生重要负面影响。交通银行目前的业务架构尚缺乏类似汇丰银行那样的稳定性。

  从估值的角度考虑,以交通银行招股资料中的预期05年盈利和2.5港元的最终招股价为基准,可计算出该公司的招股市盈率为14.7倍。这样的市盈率水平和其战略投资者、香港市值最大的银行股和蓝筹股汇丰控股(0005.H K )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是一致的,而交通银行和汇丰控股的市场形象显然不可同日而语。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和香港已经上市的银行股相比,并无明显的估值优势。而且,交通银行9.7%的资本充足率虽然远高于国内同业企业,但和已经在香港挂牌的银行股相比,却是最低的。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也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之前进行其境外IPO活动。这意味着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偏好中国银行企业的国际投资者将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届时,已经在IPO时段买入交通银行股份的资金是否会转移至这些银行企业,不得而知。毕竟,交通银行的价格带来的吸引力是较为有限的。

  从经验来看,香港股市中新股在招股时段获得的认购倍率、最终确定的招股价格以及股份挂牌后的首日表现存在着一种正相关的关系。因此,交通银行挂牌后应该表现不俗。不过,这也可能为其更长一段时间内的股价表现埋下祸患。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内地大型企业当年招股及上市后的表现可作为前车之鉴。此外,交通银行招股受到追捧并获得高额认购的原因与其入场门槛较低、公开发售部分在招股规模中所占比例较低等因素不无关系;极具价值优势的交通银行的招股活动为何出现此类情况,亦令人感到颇为奇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