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纪鹏:可以用1.9万亿外汇储备买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35  扬子晚报

  金融风暴、全球瞩目。它的风力究竟有几级?面对风暴,中国迎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全球风暴下跌势更凶的A股,未来出路何在?这些如今已几乎是每个普通人都关心的话题,顶级学者会如何解答?带着上述疑问,本报记者昨日远赴西安,作为江苏唯一受邀媒体,参加《华商报》主办的“2008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直击各路门派——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及评论家探寻危机下中国发展谋略的“华山论剑”。

  本报记者 马燕 顾燕 

  风暴风力达几级?

  美国股市今年跌去中国3年GDP

  尽管之前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损失已有了解,但论坛上各位大腕披露的数字和经历还是令人触目惊心。来自香港的一位教授戏言,作为金融学博士,他在美国股市大跌的时段曾经失眠,因为担心波及到自己的饭碗。 

  美国今年跌了8.5万亿美元市值

  就像本报《金融海啸50天》特刊中对全球金融危机成因的回顾,香港的这位教授总结了本次危机的源头在于:资本主义丧失了自己的灵魂即信托责任,华尔街的精英们贪婪到了极致。而何时才是尽头?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病人,突然得了肺炎病危,用了心脏起搏器,打了非常大量的抗生素,现在病人救过来了,但是奄奄一息。欧美的经济衰退已经在所难免。他还介绍,美国股市一周跌了20%,美国股市从今年年初开始跌到10月份,跌了8.5万亿美元市值,就等于中国2005、2006、2007年三年GDP的总和。现在美国和欧盟救市效果究竟多大,还要观察。

  人民币在英国次年可多买80%资产

  胡润百富榜出品人胡润在论坛上举了个例子来说明英国人感受到的压力:如果一年前,1000万元人民币可换70万英镑,买一套好房子。而现在1000万人民币可换100万英镑,同样质量的房子价格也跌了25%左右。也就是说同样的钱一年前买100%的资产,现在就可以买到180%甚至更贵的资产。他介绍,英国GDP的1/3来自金融领域,“我们每天都探讨这个话题,对我们的印象就是金融受到影响,对我们的GDP有很大的影响。”

  中国抗力有多强?

  四大优势决定了可抓住机遇

  作为全球一员,中国在全球风暴中能否独善其身? “华山论剑”的专家们各有见解,唇枪舌剑中持“机遇”论者的声音大于持“危机”论者。

  乐观估计:四大优势抓机遇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介绍,当前中国可能是最具比较实力和能够履行大国责任的国家。我们已经被世界各国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公认为领跑者,或者在这场危机当中发挥最大多头力量的主力。

  首先我们有三个独立:货币、银行和股市。三个独立背景下,大门如不打开,美国引发的危机影响有限。第二个优势是中国的经济成长非常好,现在GDP增长仍是9%以上。第三个优势是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铁路的开通是2万亿,电网的改造也是2万亿。如果再解决农村问题、基础产业扩展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的市场可以带来希望。第四是我们的各项指标优势,比如60万亿的银行总资产,证明中国的流动性是高的,准备金率还维持在16%。上述四个优势决定了我们完全具备抓住机遇的能力。

  隐忧透视:银行损失过百亿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因两会期间提交印花税单边收取提案而被称为“印花税委员”。昨日他透露,其实自己在提交印花税提案的同时,也提交了防次贷危机风险的提案。

  贺强回顾了2001年来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周期认为,由于我们两国同时从2002年进入上升周期,周期同步形成巨大的共振现象,因此美国金融危机也给我们带来冲击。但对中国总体影响不大,因为我们的制度、体制、金融模式跟他们完全不同,比如说美国的危机现在主要是金融机构流动性不足,现金流断了破产,我们的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

  可当提到百姓资产时,这位“印花税委员”忍不住痛心提到,买了次贷衍生产品的银行应该及时向百姓披露真实信息。因为再损失不大,损失的也是老百姓的钱。

  与会各路专家还认为,尽管对金融行业影响不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值得我们警觉。比如说出口企业,今年虽然美国有的企业赖账不付款,起码这些工厂还有订单。明年春天如果订单都没有,工人怎么办?“长久以来都是拿裤子换飞机,为什么换裤子的钱不能用于造飞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等专家认为,长久以来,中国的出口其实是处在制造业的最低端。比如一个芭比娃娃,中国卖给美国是1美元,可美国卖出去就是9.99美元。因为他们掌握了品牌、设计等定价权。专家认为,危机下制造业转型、创新在所难免。

  竞相亮剑论谋略

  危机下,中国得抓内需和股市“牛鼻子”

  贺强:

  积极财政政策抵御危机

  现在美国的金融危机范围比东南亚危机更大,危害更深,我们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才可以抵御危机,货币政策可以调总量。如果这么做,明年经济滑坡就会减少,有的专家预计,这一轮经济下降的周期估计2到3年,如果大的政策调节的话,可能会缩短时间,新一轮的经济复苏很快就会出现。

  杨帆:

  光挖湖,5000万人就可以挖20年

  中国内需大得很,比如就一项,我们的治水。我说中国劳动力不够,根本用不着给美国人做裤子,这就是中国有希望的地方,中国没有美国也能活,而且活得更好。中国还有多少过剩劳动力呢?原来有4亿人。而治水挖湖就需要5000万人挖20年。

  水皮:

  恢复信心,让资本市场相对活跃

  只有政府投资,才能把民间投资拽起来。要让民间投资看到希望、恢复信心,首先资本市场要相对活跃才可以。为什么说这么重要呢?因为民间投资从哪里来?不是从银行来,就是从股市来,各位自己手上有多少钱?没有多少钱,我们老话说,急于求成,就是通过上市或者银行把钱搞过来,这是民间资本投资启动。民间投资启动一定要以资本市场相对活跃为前提,因为它需要从这个地方投融资,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找到问题症结。

  易宪容:

  楼市泡沫挤压,避免了金融危机

  现在楼市价格的下跌是对过去几年出现的泡沫必然的挤压。如果说政府去年不出台政策,那么,深圳、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一定会有另外一个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中国,为什么呢?因为去年深圳买房子,你知道他怎么买吗?我什么都不看,我看你这块地方,我买下来,然后按揭多少,然后我就买下一波了,我拼命地炒,让别人再买我的,最后一棒谁来接手?你炒的话肯定出问题。所以政府去年出台政策,正好避免了中国出现另外一类的美国金融危机。

  刘纪鹏:

  大小非解禁,应预告并锁定解禁价格

  要避免两个误区,第一个是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第二个,救美国就是买美国的金融债券和股权,去抄底。实际上,我们要履行责任应该是“异船相帮”,而不是“同舟共济”,避免跳上这条船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异船相帮”,就要从振兴中国的股市入手。必须锁定中国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对症下药。大小非必须得重视。但不是用时间锁定1年、2年还是3年。而是用价格锁定。我接触过很多上市公司的老总,他们也认为这么低的价格,下跌没人可以赢,他们也不愿意这么低拿出来卖。可投资者不知道啊,投资者觉得大小非的成本最低一块钱,再怎么都是赚的。那能不能大股东主动预告而且锁定解禁价格,比如现在7元,那么大股东能否公告不到15元不解禁。我所认识的民营企业大股东对此方法的积极性很高,谁都知道股价对一个公司的重要性。另外凡是解禁100万股以上都要事先披露,因为此时此刻的解禁,会带来股市的大波动。目前不要产生新的大小非,抓好IPO关键是政策和创新。

  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香港买H股

  大家都在担心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缩水问题。实际上,可以去香港购买H股。我现在买的话,就是一石四鸟,履行大国责任,让中国经济成为绿洲的时候,先让中国的香港也成为一个亮点,而不是股市成为沙漠中的重灾户。现在这么低的价格,我买我自己的儿子最没有风险,你买这些电力和石化还用怕吗?今年买了电力,明年就给电力涨价。

  [花絮]

  央视二套主持人被“嘲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认为,以往经济学理论界有个错误,就是把比较利益静态化,而不是动态看问题,过分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出口,用裤子换飞机。“裤子可以换飞机,但是不能老拿裤子换飞机,你拿裤子换来的钱,就不能再做裤子了,可以用卖了裤子赚来的钱造飞机。拿裤子换石油是对的。”

  换石油可以,换飞机不行?当央视二套主持人李雨菲问出听众都想知道的问题“这是为什么呢”,被杨帆“嘲笑”道,看,“中央二台的记者不明白,都被美国的经济学洗了脑子”。他介绍,因为飞机是人造的,石油是天然的,造不出来。而飞机高科技的东西,通过投资、教育、国家的支持、加速科研可能造出来的,这是创造动态的比较利益。

  他认为,当前我们反思美国金融危机下的经济转型,更要反思高校里的经济学课本是否也太多受到美国经济话语权的影响,不然将来做决策还是可能受错误理论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