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国宝的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6 第一财经日报

  吴木銮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李国宝卷入道琼斯内幕交易案,民众质疑他的诚信将影响到他本人的履政。

  实际上,自去年5月,李国宝涉及道琼斯内幕交易被报道后,至今已九个月,但身兼香港多个公职的李国宝16日才辞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

  香港有高官问责机制,但实施起来不容易。首先是高管问责和请辞的对象不明;其次是高管请辞的时间不明;三是高管问责后刑事责任的处理程序不明。高官们不到迫不得已就不请辞。

  远的例子如香港公屋“豆腐渣”案件。2000年1月,香港房屋署职员抽查沙田一处几乎封顶的公屋时,发现所有的桩柱不符合要求,而部分被抽查到的桩柱比正常桩柱短15米,差距相当于四五层楼!最后房屋被推倒重建。当然,与此有涉的公务员都受到刑事处罚。但是,许多人认为房屋署署长和房委会主席应该引咎辞职。而一开始,这两个官员都没有请辞的举动。香港部分党派拟定在立法会上通过不信任动议,房委会主席在动议表决前宣布辞职。

  而李国宝事件也是如此。该案在国际金融界引起强烈关注,但他依然拥有香港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等香港政界等重要职位。而香港的知名财经评论员戴维·迈克尔·韦伯在其网站所做的调查表明,89.4%的受访者认为李国宝应该辞去立法会议员职位。

  行政会议很早就正式出现在香港的政府体系之中。除了极端紧急或高度机密的事项外,行政首脑在所有政事上都必须咨询行政会议的意见。从职权设定来看,行政会议是香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最高机构。

  李国宝一直是获信任的政治和经济界人物。客观地说,他在香港一直口碑较好,但在现代社会中,涉嫌参与内幕交易也是一件严重损害个人诚信的行为,请辞并获批算是自我的一种救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