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春节前后缘何频繁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港股春节前后缘何频繁变脸

  春节休市前后,仅仅四五个交易日香港市场即迅速“变脸”,期间最大跌幅差距高达约2500点。业内分析师普遍观点谨慎,一些分析观点认为美国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港股投资者的信心,而部分金融机构更因此调低港股盈利预期。

  春节休市前,恒生指数从前一个周末的收盘价24123.58点收报于23469.46点,其间最高点曾达到25101.41点,总体呈缓跌态势。但春节复市后,恒生指数骤然加速向下突破,至12日恒生指数收报22921.67点,节后整个期间累计下跌1201.91点,跌幅高达4.98%。

  长江证券海外市场分析师刘冬认为,春节前后港股出现“两重天”的原因主要在于美国经济不乐观与内地资本市场的波幅影响。“节前内地消息偏多,两只股票型基金获批,有望于节后两星期内向市场带来约140亿资金,这使得A股走稳之余也带动港股减缓跌势。”

  “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节前宣布1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大幅下滑,由去年12月的54.4%降至41.9%,远远低于市场所预期的53%,若低于50%则表示多数企业活动已出现了萎缩,这一利空迅速导致了6日香港半日市的暴跌,恒指大跌1339点。节后在A股尚未复市的情况下,香港市场的走势更多的系于美国股市的变化。”

  也有些市场人士认为,在A股休市期间港股投资者观望气氛更趋浓郁,新增资金进场意愿明显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疲软的力度。

  刘冬表示:“春节休市前后,香港市场走势反差较大,其主要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受美国经济衰退和内地经济宏观调控的双重影响,香港市场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市场,其股市未有较多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且国际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属于一个极易受到外部市场环境影响的市场。”

  “美国是世界经济强国,其经济盛衰关系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再加之联系汇率制度的限制,港股必然会受美股较大的影响;香港背靠内地,两地之间的经济交往紧密,在有港股直通车预期的影响下,港股自然也受A股影响较大;因此,香港市场节后的走势还需更多地关注于美股与A股,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美国经济由衰转盛的恢复过程,以及内地CPI过高,宏观调控压力尤在,GDP增加放缓等因素共同作用于香港市场。”

  国际投行瑞银日前也基于对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的忧虑而调低汇丰控股每股盈利预测,调低幅度为16%。瑞银认为汇控2008年度净息差收窄压力增加及坏账拨备上升,可能因此损失24亿美元。

  瑞银近日在其专项研究报告中,将该行列入研究范围的73只香港股票今年每股盈利预测平均调低7%,此外还将96只内地股票的每股盈利预测平均调低2.2%,以反映股票市场的风险溢价提高及前景欠明朗。

  刘冬对港股后市同样持高度谨慎观点:“自春节前半个月以来,股指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一直处于缩小状态,且‘对冲’合约的数量较大;紧随春节前后的几个交易日内,香港市场备受外围市场与内地A股的影响,在美国经济减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港股的走势趋弱或伴随着重大利空、利好消息而大幅波动也是无可厚非的,考虑到未来风险敞口的不确定性,后市投资仍需谨慎。”华之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