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狂泻2061点创最大跌幅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盛

  受到全球股市全面下泻的拖累,港股昨日下跌超过2061点,恒指跌穿“牛熊分界线”,22000点失守,市场各方因此就港股是否“由牛转熊”引发争论。

  港股技术上进入熊市

  由于投资者主要担心美国刺激经济措施未必有效,争相减持股票,亚太区股市出现“9·11”以来最大跌幅,拖累港股亦被抛售。

  昨日早盘,恒生指数低开1195点,下午跌幅更加扩大,最多下跌2109点,22000点失守。其后跌幅曾经收窄,但尾市又再被推低,最后以下跌2061点收市,报21757点,创港股历来最大的点数跌幅。

  业内人士指出,恒生指数全日下跌超过2000点,是港股有纪录以来下跌最多的一次,在22000点失守后,划分“牛市”和“熊市”的250天平均线亦跌穿,技术上看,港股已经进入熊市。

  法兴证券(香港)董事李锦认为,环球出现股灾,港股亦在所难免。市场情绪比较悲观,普遍认为美股周二晚的表现会相当关键,特别欧美政府会否有新的救市措施出台。

  基金界:港股只是接近熊市

  从技术分析上看,恒指昨日跌穿250日移动平均线,即业内所谓的“牛熊分界线”。不过,有基金界人士认为,港股仍未步入熊市,充其量只是“接近熊市边缘”。

  香港在过去20年里曾经历过最少三次大熊市,分别是在1987年、1997年和2000年,其中又以2000年的科技网络股热潮后的熊市持续的时间最长,差不多三年,调整幅度高达50%!

  就近来港股的连续急挫,联信亚太区资产管理执行董事沐义棠认为,这最多只是到了“熊市边缘”。“从港股的历史来看,下跌超过20%至25%,算是短期调整。真正熊市出现,市场就要从高位最少下跌40%至55%。”

  沐义棠提醒投资者,在大市持续调整的情况下,基金会持续大举抛售手上股票,预留现金应付陆续到来的基金赎回潮。

  投资者缺乏信心

  据悉,恒指由2007年10月30日创出31958点的历史新高后反复向下,至昨日终于跌穿重要技术支持位“牛熊分界线”。在这两个半月里,恒指跌幅已超过10000点,调整幅度达30%。港股是否已进入熊市,有港股分析员认为言之尚早,但表示明显感觉出投资者对后市缺乏信心。

  新鸿基分析师彭伟新认为,港股是否已踏入熊市仍要看其它因素,“实际上熊市的出现,要配合看经济状况,虽然美国、欧洲市况和宏观经济都出现回落,真正确认了熊市,但香港暂时还未确认是熊市已经出现。”

  彭伟新表示,港股市场目前并未出现恐慌性抛售,但如果跌势持续,可能会引发基金赎回潮,到时港股可能面对更大沽压。但他认为,目前的港股已出现严重“超卖”,部分蓝筹股,如中移动(0941.HK)的股价已颇为吸引,预期恒指短线支持位在20000点附近,不过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心急吸纳股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