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会有空仓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渊沧

    昨日恒指再跌2000点。我跑得快,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分批沽售。目前现金与股票的比例是7:3。心理上相当轻松。剩下的30%,则是无论股市如何变化,都不会卖了。这包括持有17年的汇控和持有20年的长实。

  我自己感到轻松,但我绝对不会幸灾乐祸。我也很明白许多散户,在很高的价格才入市。这不单单是香港的股民,而是全世界的股民。

  上海A股过去两天也跌得很惨。印度更糟糕,一连两天,跌幅为全球之冠。现在,大家该怎么办?

  有人建议博反弹。如果你手上现金多,我不反对博反弹。股市在一轮急跌后,一定会有反弹。只可惜,我们很难知道在什么价格博反弹最理想。博反弹有一半机会博中,一半机会博不中。如果只打算投机性地博一下,一定要记住定下止损点,并不折不扣地执行。

  有人已经套牢了怎么办?我认为,你首先得问问自己,如果继续持有这批货,你睡得着,吃得下么?

  如果有压力,宁可亏损也应该尽量减持,一直减持到你感觉没有压力为止。减持之后就不要再看股市的涨涨跌跌。否则,不幸你卖了股票以后,股价马上反弹,你又该后悔了。如果你能承受压力,那么你不妨整理一下自己的投资组合,只留下蓝筹股。长期而言,股市只会升,不会跌。不要忘记股神巴菲特是如何发达的?他会在这次股灾中卖光所有股票么?

  肯定不会。他手上的股票,不少已经持有了30年以上。经历了多少牛市、熊市?

  举个例子,假设你很不幸在1973年那一场最恐怖的熊市发生之前,以最高价买入的股票,如果你能忍受多年的熊市打击而坚持不卖,持有至今,仍然有不错的回报。当年恒生指数1700点,如今恒生指数21000点,仍然有11倍的利润,每年的复利也有8%多,还有2%左右的股息,总回报率为10%。如果你是随机性入市或者长期不间断地买入恒指成分股,则平均回报率为13%,加上2%的股息。

  以我20多年的投资经验,总结一个最简单的投资秘诀就是:长期投资一定赚钱,短炒赚快钱,一半机会亏,一半机会赚。赚得越多就越贪心,投入的资金也会越大。最后,最后一笔大投入的时候,股灾就来了,只好止损卖出。不少人一辈子进进出出股市,却往往是逢高潮才入市。股灾发生后退出,结果一辈子在帮券商打工。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