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房地产股的春天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6: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市场的招商地产发出预盈,刺激积弱已久的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产股出现一波小反弹———内地房地产股的春天来了吗?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内地房地产市场过去两个月的表现不振,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产股也备受拖累,股价拾级而下,自高位调整超过30%。不过,受到上周A股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招商地产发出盈利预增的刺激,积弱已久的内地房产股,近日普遍出现一波小反弹。同时,瑞信、德银、花旗等大投行也都相继表示,虽然预计内地房地产市场今年是“从紧”的一年,发展商将面临流动性收紧及行业整合局面,但长线仍看好内地房产股。

  去年业绩或有惊喜

  招商地产上周发出盈利预增,表示去年净利润将上升约1倍,刺激积弱已久的内地房产股出现一波小反弹。紧接着,世茂房地产(0813.HK)公布的营业数据显示,去年总合约销售额达94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出原定目标,全年总合约销售面积达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公司表示,有信心今年的合约销售额能达到174亿元。

  世茂房地产之后,有多家内地房产股将会陆续公布去年的营运数据,市场憧憬这些公司盈利表现理想,相应对股价有提振作用。

  瑞信认为,虽然预期内地地产市场今年为“从紧”的一年,发展商将面临流动性收紧及行业整合局面,但仍然看好内地房产股。瑞信预计,政府将调控楼价及物业供应,使行业开始出现整合潮,相信收购与合并活动会增加,而规模较大的发展商将强者恒强。

  花旗指出,今年部分发展商将积极透过私人协商方式收购土地储备。不过,该行相信此方法将来会变得困难,而合法拍卖以及投标等方法将成为主流。花旗认为,资产规模良好、土地储备规模庞大、资产周转高、高产品素质以及拥有强劲资产负债表的内地发展商,将可受惠于快速及持续的增长因素。

  股价回软现吸纳机会

  对于内地宏调对内地房产股的影响,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认为,宏调长时间来说对投资者应是好消息,因为在宏调下,内地经济不会暴升暴跌,资产价格尤其是物业方面的升幅才会持续。其实,内地房产股也是最大的消费股,居民财富暴增,对住房的需求大涨,而且物业还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最好资产。他建议,投资者不应忽视了长期资产增值的机会,每一次大型调整都可看作是良好的长线投资机会。

  德银旗下睿富亚太区房地产证券首席基金经理梁纬溓表示,虽然今年深圳及广州的楼价升幅会稍逊于其他城市,相信国内其他城市的楼市发展会持续向好,特别是重庆及成都等二线城市。他建议,投资者今年在选股时,要注意该股的主力发展地区。

  个股方面,花旗认为估值吸引的高素质股份,包括中国海外(0688.HK)、华润置地(1109.HK)、远洋地产(3377.HK)、深圳控股(604.HK)及方兴地产(817.HK)等。瑞信的首选则是中国海外、华润置地(1109.HK)及富力地产(2777.HK)。

  其中,资产周转高以及有可能发行A股的富力地产近期更成为抢手货。港交所数据显示,花旗分别于1月4日和7日两度增持富力地产共504.03万股,持有其股权上升至5.49%;摩根士丹利更于1月2日、4日及7日,3度出手增持659.52万股,持有其股权由10.42%提升至10.59%;瑞银也于1月7日增持了520.2万股,持股量上升至18.3%,成为其H股第一大流通股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