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股票基金续写香港财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57 证券日报

  中国股票基金续写香港“财富神话”

  ——独家专访香港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

  本报记者 马玉荣

  年年岁岁年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崭新的2008年向我们走来。香港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两地基金市场的互动合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07年12月初宣布QFII规模进一步扩大到300亿美元,QDII方面,多家发行QDII产品的机构均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追加QDII额度以应付市场需求。香港作为亚洲区内最重要金融中心之一,加上与内地的紧密联系,正好发挥内地投资海外市场最佳平台的角色。

  记者: 请问您对QDII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的看法?

  黄王慈明:内地QDII政策推出的时间不算很长,但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QDII的落实有一定的挑战,尤其是近月环球金融市场因次按及资金紧拙危机而出现较大的波幅, 但长远而言,透过QDII投资不同的市场及资产类别, 构建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国内投资者可亲身体会到分散投资的重要性; 此发展有助培养长线组合投资的观念, 减低炒卖投机的风气及过度集中的风险。目前,中国证监会辖下的QDII可投资于与该会签署备忘录的三十多个海外市场股票和公募基金。中国银监会亦与香港证监会于2007年4月签订协议,银行类QDII产品可以投资于香港股票和公募基金;最近,银监会亦与英国金融监管局作了合作安排,另外亦与美国证监会原则上达成协议, 让银行类QDII产品投资这些市场。逐步把投资范围扩展至更多市场及资产类别,完善产品线,对QDII的持续发展至为重要。香港是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 有大批具有国际投资经验的专才、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和服务, 以及完善的软硬件配套, 可以有效地配合QDII的发展,为国内投资海外提供最佳的平台。

  政策以循序渐进的步伐推行, 有助引导境内资金有序流出,对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促进内地资本帐收支平衡及推动金融市场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出台的法规亦充分反映到各监管机构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已全面考虑QDII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以及国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需求,而在实践的过程中, 业界亦能充分掌握QDII去促进技术转移及人才培训, 优化行业的结构。

  由于QDII产品涉及更多市场、更多投资产品, 风险因素更复杂, 所以投资者教育尤为重要, 国内监管机构及业界亦不遗余力做好投资者教育以配合QDII的推行。

  记者:截至目前,香港证监会认可多少只基金?他们主要投资哪些地区?销售、收益情况怎样? 受内地经济增长带动影响,中国股票基金表现是否优秀?

  黄王慈明:截至2007年9月底,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数目为2,014只,当中股票基金占46%、债券基金占16%、平衡基金占8%。若以资产值计算, 截至2006年12月底,认可基金净资产合共为9,103亿美元 (由于部分认可基金可以在不同地区销售, 所以数据包括了源自海外及香港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当中股票基金占56%、债券基金占20%、货币市场基金占14% 。

  根据香港证监会就会员公司管理的基金进行的销售调查报告, 近年本港基金销售额持续上升, 反映愈来愈多投资者使用基金作为理财工具。在2007年首10个月, 基金总销售达379.73亿美元, 较去年同期锐升96%; 净流入为43.67亿美元, 较去年同期上升35%。在各类基金中, 股票基金最受欢迎,占行业总销售额的83%; 当中又以投资于亚洲市场(除了日本之外)的基金较受欢迎, 合共占行业总额的53%。而以单类基金来看, 则以大中华股票基金取得最高的总销售额, 达87.12亿美元, 占行业总额的23%。

  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的投资地区广泛,投资的资产类别亦很多元化,如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商品期货及衍生工具等, 合共57类基金,2006年11月30日到2007年11月30日回报率前五名是:中国股票基金99.98%、认股权证及衍生工具基金82.27%、大中华股票基金75.22%、印尼股票基金63.29%、印度股票基金57.57%,而这期间日本股票基金、英国小型企业基金和日本小型企业基金回报率为负。

  记者:不少被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都是在卢森堡、爱尔兰等欧洲司法管辖区注册,证监会一直就UCITS III基金的过渡与香港基金业界紧密联系,务求令行业能顺利过度到新制。目前情况怎样?在卢森堡、爱尔兰等欧洲司法管辖区注册基金数量变化、收益率情况?

  黄王慈明:在香港,逾70%的零售基金为UCITS基金。自欧盟于2001年12月通过采纳UCITS III后,在欧盟成员国(包括卢森堡、爱尔兰及英国)注册成立,而获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须遵守欧盟委员会颁布的UCITS III的规管。UCITS III规例让基金经理有更大的灵活度去进行投资,包括使用金融衍生工具作对冲之外的一般投资用途。为了平衡新增的投资权力,UCITS III亦制定新风险监控措施,确保基金的权限有适当的制约及监控。证监会为确保市场上众多基金能顺利转换至UCITS III,一直与业界紧密联系,务求令行业能顺利过渡到新制。

  早于2005年3月,香港证监会在咨询业界后已制定临时措施,利便有关UCITS III基金的过渡工作。为了令基金经理更明了证监会的风险管理要求,证监会在2006年8月推出指引,详细列明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时的“风险管理及管理程序要求”。此外,证监会于2007年3月发出有关处理专门性UCITS III基金(包括基金中的基金、保证基金及指数基金)的简化措施。在简化措施下,将有更多种类的基金获证监会认可,让投资者享有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截至2007年12月中,证监会已认可1,420只UCITS III基金,当中237只基金更可以运用衍生工具作对冲以外的一般性投资用途。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数字, 在卢森堡、爱尔兰及英国等主要注册地注册,而获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在过去两年稳定增加, 其数目较整体基金升幅为大,详情见下表:

  记者: 据路透消息,欧洲基金公司11月改持避险资产, 抛售股票增持债券和现金,是这样的吗?

  黄王慈明:根据欧洲基金及资产管理协会(The European Funds and 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资料, 在2007年第一季, 欧洲基金业整体获得1,070亿欧元的净流入, 由于投资者在股市大幅波动的市场中追求安全的投资项目, 所以货币市场基金获得大额净流入, 而股票基金则获得30亿欧元的净流出。在第二季, 欧洲基金业整体取得840亿欧元的净流入, 资金流向仍然是从股票基金走向货币市场基金。及至第三季, 股票基金在持续波动的市况下继续净流出, 而次按和信贷危机及通胀加剧的情况亦连带拖累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销售行情, 这两类基金亦同时净流出,使整体行业在第三季有610亿欧元的净流出。行业整体有净流出是较罕见的, 过往即使有个别基金类别录得净流出, 也有一些有净流入抵消流出的情况, 所以出现整体净流出实属罕见。此情况可能反映由于次按问题比原先估计严重, 以及资金紧拙的问题挥之不去,市场投资气氛薄弱, 投资者转持现金。

  但是,香港的销售情况则不尽相同。股票基金在2007年10月扭转了8月及9月净流出的情况,取得6.4亿美元的净流入;由年初至10月,共获得64.9亿美元净流入。债券基金则由本年6月起持续获得净流出,今年首10个月共获得4.1亿美元净流出。货币市场基金在下半年较受投资者欢迎, 在7-10月获得1.5亿美元净流入,高于上半年的总净流入。

  记者:请介绍一下主权财富基金在次按危机中发挥的作用。

  黄王慈明:在多年贸易盈余的带动下,中国已高据全球外汇储备榜首,达1万4千亿美元。为了更有效地使用巨额储备, 内地政府根据公司法于今年9月成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注册资本为2千亿美元。公司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和境外财务投资(包括传统的资本市场产品和另类资产),以争取提高外汇储备的长线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能平衡外汇储备的投资组合,达至分散风险的作用,并同时缓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关于主权基金,这一、两年国际间的讨论不少,而据悉欧、美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均关注此方面的发展。其实主权基金不是新的事物,在不少西方国家已有一段历史,大家对主权基金在资本市场发挥的积极作用亦不会感到陌生。就如最近在次按危机中,有些主权基金的参与便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较早前中东的“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向因信贷危机而面临流动性紧张的花旗银行注入资金, 而瑞士银行(UBS AG)亦获得来自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和一名中东投资者注资。此外,中投亦刚宣布以50亿美元购入摩根士丹利的换股权单位, 助其度过难关,可见主权基金为环球金融市场提供新的资金动力来源, 对稳定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2008年香港基金业发展动向、任务是什么?

  黄王慈明:我们预期香港基金管理业在2008年将会保持稳步增长,来年业界的主要工作、发展包括以下几项:

  (a) 检讨单位信托基金守则

  为持续促进基金业的发展及降低业界的合规成本,香港证监会与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等业界代表于2007年成立工作小组,检讨《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内的广告宣传指引,以及研究如何在确保投资者的利益获得充分保障的大前提下,改善认可零售基金推广资料的批核程序。小组的工作已如火如荼地进行,预期有关工作可在2008年内完成。

  (b) CEPA下的新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两地政府于2007年6月签订第四份CEPA补充协议。根据CEPA IV内所推出的进一步开放措施,凡符合条件的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可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在该项协议及先前根据CEPA签订的其他承诺下,内地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可透过其分支机构参与香港的市场。

  CEPA 创造了一个让内地基金公司“走出去”的平台,香港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及稳健法规,有助内地基金公司体验及掌握国际市场的投资及营运模式及提升管治水平,透过香港有效地分散业务, 迈向打入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c) 配合内地金融业开放及基金业发展

  内地对资产管理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上内地海外投资政策的推行,为香港发展为亚洲资产管理中心提供不少机遇。QFII、QDII提升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能力。香港将继续扮演双向的角色: 协助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及内地投资者掌握海外的投资机会。为配合这些趋势,基金公会在2007年9月11日举办了“内地与香港资产管理行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为首次在香港举办的同类活动。

  另外,配合香港基金业发展的趋势,基金公会将在2008年下半年举办第二届基金公会年会,并就内地和亚洲基金市场的最新发展及趋势,与政府、监管机构及业界进行交流,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