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旋风飙出两大寻宝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55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昨日A股市场再现红色星期一,其中H股板块的中国石油中海油服等品种成为大盘红色星期一的强劲引擎,中国中铁中国人寿等品种也有不俗的走势。

  两大动力

  就目前盘面来看,“H股旋风”的生成主要有两大因素:

  一是经过中国石油的重挫之后,H股板块,尤其是中海油服、中国铝业等前期涨幅较大的H股板块中的次新股跌幅惨烈,从而使得此类个股酝酿着反弹的动能。而且,中国石油高开后的急挫也给市场追新族泼了一盆冷水,从而使得大盘H股新股上市首日定位相对合理,也为H股板块的持续上涨提供了空间,中国中铁就是如此。

  二是股指期货的预期。由于H股板块中的大市值个股大多是指标股与权重股,在沪深300指数里拥有极强的话语权,也就是说,谁能够对大市值的H股股价形成影响力,谁就能够获得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力。而一旦股指期货推出,机构资金之间的博弈将主要体现在股指期货中,所以,为了能够在未来博弈中获得有利地位,有必要对大市值的H股予以战略性的建仓布局,从而赋予大市值的H股股价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所以,中国石油回归到30元这一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心理价位之后,出现大幅度弹升也在情理之中。

  三大影响

  而就目前来看,H股旋风给A股市场带来了三大影响:

  一是指数的虚假繁荣,比如说昨日上证指数暴涨132.48点,但沪市仍有126家个股出现下跌。

  二是资金分流的特征也愈发明显,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四家H股分别成交21.92亿元、21.81亿元、21.79亿元、21.75亿元,而当日沪市的总成交也不过只有1428.7亿元,四家H股的成交就占据了整个沪市成交金额的六分之一强,从而意味着权重股的流动性增强。

  三是投资者赚了指数没有赚到钱,这将进一步强化基金的话语权。由于不少投资者对高企的H股股价感到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因此,不敢大举介入。但正因为如此,并没有分享到近期指数大涨所带来的投资回报。相反,不少基金重仓这些H股,所以,基金净值大幅提升,基金的赚钱效应再次强化,这会进一步吸引资金申购基金,从而推动着基金对未来走势的话语权影响力。

  两大寻宝路线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目前投资者要想获得投资回报,必须高度重视“H股旋风”。而且由于“H股旋风”有延续的趋势,所以,H股板块的行情也会蔓延,投资机会也可能会围绕H股板块。故在目前背景下,笔者推测,H股旋风其实飙出了A股市场当前的两大寻宝路线图。

  一是有望成为近期热门股的次新H股板块。目前H股板块虽然是市场热点,但热门股主要集中在大市值以及新股的H股身上,比如说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海油服、中国中铁以及今日上市的中国太保等。

  二是小市值的H股板块。随着行情的延续,资金们可能会从大市值股票流向小市值股票,所以,对那些在近期涨幅不大的H股品种可以低吸持有。比如说潍柴动力、昆明机床、北人股份经纬纺机、重庆钢铁等品种就是如此。其中重庆钢铁在近期涨幅较小,存在着补涨的要求,短线机会较大,可密切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