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频频出海港股受益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QDII扩容还在继续,据悉,第6只基金QDII产品———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基金日前已获得证监会批复,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行。此外,还有多家获批QDII资格的机构,在积极部署、酝酿“出海”。

  不过,近来QDII不再强调投资港股。银监会更是在本周宣布,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于英国股票市场以及经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QDII资金被分流,还能推动港股造好吗?

  流入港股将超500亿美元

  数以百亿美元计的QDII何去何从,一直是全球市场的焦点所在。

  银监会在本周宣布,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于英国股票市场以及经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这意味着,QDII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据悉,有QDII基金经理坦承,港股目前处于波动状态,使投资决定出现犹豫,所以有意将资金转往欧洲及美国等市场。近来已发行的QDII已不再强调投资港股,第5只基金QDII———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近期的动向引人关注,其基金经理郝康表示,该基金规模为40亿美元,其中40%将投资港股,余下60%则在环球其他市场进行投资。他认为,投资境外的中国公司要视价格及盈利能力而定,至于投资H股或是海外市场,则要看这些公司的表现。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也表示,南方QDII的建仓期已经完成,投资港股的比例维持在不超过40%。

  不过,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马骏指出,即使QDII资金被分流,但过去两个月已批出的9个QDII原则上已完成大部分资金配置,加上未来还会陆续批出更多QDII,因此仍维持在未来6至12个月,将有500亿至700亿美元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市场的预期。

  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预计,QDII额度将于明年增加800亿美元,他认为,资金流向香港是必然的。不过,内地资金也会继续扩散至美国及日本等市场,单是QDII这一因素,不是使港股造好的唯一原因,港股向好是因为基础面良好,再加上通胀有助资产价值上升。他仍然看好中资股的表现,因为内地投资者始终对香港市场较为熟悉,有助资金流入。

  港股短期涨跌不影响投资策略

  据悉,除了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基金外,还有多家获批QDII资格的机构,在积极部署“出海”策略。长盛基金就表示,公司已聘请投资银行高盛出任旗下QDII基金的投资顾问,而QDII产品正按既定时间表积极筹备;而汇添富基金正按监管层要求,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举行QDII投资者风险教育巡讲,有关活动将在12月下旬结束,其QDII产品也正在审批中。

  不过,由于10月底以来港股市况波动,此前已推出的4只基金系QDII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下,这是否会影响QDII的投资信心呢?

  对此,工银瑞信基金国际投资分析师曹冠业表示,4只QDII目前都在建仓期,波动在5%-7%很正常。他不认为4只QDII跌破面值会影响即将推出的新产品,理由为QDII是长期投资不能看短线。有QDII基金经理直言,由于成立日子尚短,不能以暂时的涨跌论英雄,而在市况欠佳的环境中,更能找到估值有吸引力的股票,“港股短期的涨跌不会影响QDII的投资策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