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文耀快乐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00 财华社

  财华社主编罗绮萍

  一年一度到“香港证券专业学会”的午宴,听取香港交易所(0388-HK)行政总裁周文耀的“工作报告”。今年周总裁一再提到“未来9个月”的工作,笔者估计他在2009年4月任期届满后应该不会再续约,明年今日,港交所很可能已经宣布了继任人选,让新总裁有半年以上的时间交接过渡。

  如果我是周文耀,我也会选择功成身退,好好休息一下,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交易所的CEO,日理何止万机,还要捕捉市场先机,最担心的是系统“当机”。

  前辈曹仁超12月6日在“经济高峰会”公开提出质疑,港交所交易系统明年升级至750万宗交易,并未计算内地股民带来的新增交易压力,曹Sir担心系统承受不了压力测试。

  当日周总裁并无回应曹Sir质疑,笔者昨天再问一次,周总裁答曰:“这是快乐的烦恼,如果真有这么多成交的话,港交所可以安装更多硬件。”

  港交所这两年已经投资2.5亿元,把系统承受能力增至500万宗交易,明年底可以增至750万宗,看来容量不小,但当我们计算另一盘帐的时候,便不得不担心。

  康宏

理财最近公布一项关於内地股民调查,该公司委托市场调查公司今年7月在内地主要城市访问了300名投资者,发现当中超过12%受访者有意来港投资,计划投资金额中位数为11万港元,康宏计算所得,加上QDII的机构投资者,从内地主要城市流入香港的潜在资金可达港币3720亿元。

  现时香港每天的成交金额平均1000多亿元,如果真的有3000多亿北水南来,港交所系统能否承受?主要网上理财服务商的系统能否承受?现时很多内地股民透过汇丰、恒生及中银的网上户口,半合法(合乎香港法规)半非法(违反内地外汇管制条例)投资港股,已曾经因为成交活跃令汇丰系统出现问题,我们是否应该正视这个“快乐的烦恼”?

  康宏理财的调查样本只有300人,代表性略嫌不足,但调查结果有12%内地股民对港股有兴趣,笔者觉得数字合理,更可能有点低估。笔者平日收到的读者来信,便有40%以上来自内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安徽……。

  如果以12%计算,现时内地股民数目超过1亿,即有1200万人可能来港买卖,每人每天一宗交易,已足以令港交所750万宗处理能力“爆煲”;每人平均投资金额为11万元,即有1.32万亿元“北水”,想想也觉得恐怖。

  以往内地与香港关系定调为“河水不犯井水”,便是因为内地各方面的容量太大,香港这一小点地方,一旦河水涌至,小井便承受不了;现时的论调是内地与香港融合,在融合过程中,香港如何适应内地的“海量”,正是各个聪明脑袋用武地。

  相信这也是中央对於“港股直通车”开绿灯有疑虑的原因之一。现在的情况有点“盲人骑瞎马”,因为各方都缺乏权威的数据,评估一旦“开车”,会有多少乘客?他们会投入多少资金?每人每天交易宗数多少?

  正如上文所述,现时内地股民买港股,是在半合法半非法状态,香港“认钱不认人”,只要你有合法证件,银行或

证券行不怀疑你是“洗钱党”,内地人、美国人、非洲人都可以合法在香港开设证券户口,然后透过网上理财服务,在安徽或者约翰尼斯堡买卖港股;然而根据内地外汇管制法规,居民携带现钞出境受到限制,透过电汇也受到限制,现时大量流入港股的“北水”,绝大部分是透过“地下钱庄”流入的“地下水”。

  所以香港监管当局、银行及证券行对於现时有多少内地人户口、整体交易情况及未来流量预测,都采用“鸭子划水”策略,不会对外提供真实数据。

  笔者对於周总裁的IT系统管理很有信心,自他2003年5月1日“回归”再任港交所总裁以来,港交所IT系统没有出过大问题。笔者希望周总裁也在“鸭子划水”,已经早有准备应付他的“快乐的烦恼”,应付一旦直通车开车带来的千万宗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