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通车迟发港股急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港股昨日重挫1526点

  昨天香港恒生指数低开超过300点后,失守3万点心理关口,下午跌幅进一步扩大,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大跌1526.02点,跌幅达5.01%,成交1587亿港元,是历来最大单日点数跌幅。中资银行股大幅下挫,其中中国银行H股大跌9.28%,收于4.57港元;券商股亦成“重灾区”,跌幅普遍超过10%。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虽然港股短期需要调整,但由于香港、内地乃至全球资金仍然充裕,加之公司基本面因素良好,港股长期仍然看好。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事实上,在过去两周,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港股直通车”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推出,只是温总理的讲话给市场传递了更加明确的信号。不过,市场可能有些过度反应。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一方面反映了政府对大量资金涌入香港的忧虑;更重要的是,“港股直通车”一旦实施对中国资本账户管制及内地股市带来的压力,可能目前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另外,港股估值虽然比A股低,但目前已在很高的水平,可能有人担心内地投资者对风险没有充分的认识,最后成为“解放军”。他表示,开放的确有意义,但需要谨慎考虑方方面面可能受到的影响。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表示,“港股直通车”暂时未能开通是意料之内的,相信短期内会对股市造成影响。资金减少对港股无疑是不利,但鉴于港股过去一年,尤其是过去半年升幅较大,出现一定的调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则认为,“港股直通车”是国家政策,不会轻易改变。他个人认为,“港股直通车”迟早会开通,届时港股可能会走出一个“V”型走势。

  计划暂缓源自香港自身需求

  过去两周,香港金管局为了维持联系

汇率制度,多次入市沽港元,香港疑遭游资狙击。不少分析师透露,过去的几周,的确有热钱买港元、买港元资产,赌联系
汇率制度
将调整,港元与美元的兑换波幅会扩大。

  对此,黄益平表示,温总理的讲话无疑有助于抑制资金过多地流入香港市场。据悉,“港股直通车”计划缓行的其中一个原因,正是香港方面也有这样的要求。他说,不排除QDII审批会加快,但这些问题只是短期问题。一方面,内地的对外开放、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融合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另一方面,短期内考虑到热钱问题、投资问题,政策会变得相对谨慎,这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

  香港金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金管局对于温家宝总理关于“港股直通车”的讲话表示认同,并认为“港股直通车”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推出。

  黄益平表示,海外资金的流入也可能减慢。之前,“港股直通车”的利好消息一出,港股立即展开升势,这说明推动港股上升的资金不仅仅是内地资金,还有很多海外资金,当利好因素减少时,资金的流入自然会减少。

  专家质疑QDII“刹车”传言

  而对于中国

证监会要求多间银行及基金公司计划推出QDII产品时,投资港股所占比例不得超过30%的消息,香港政府官员及金融界人士均表示怀疑。

  曾俊华表示,他不认为这是国家政策,李国宝也认为这只是传言。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表示,最近,QDII计划仍在稳步推进。4只基金已经募集了270亿美元的资金,并将投入运作。内地的保险公司和银行的QDII资金也已经入市。他相信,今年余下的两个月,至少还会有两只基金获批的QDII基金开始在市场上募集资金,每只的额度都在30-50亿美元。龚方雄认为,被推迟的只是“港股直通车”计划,而不是QDII。他指出,虽然健康的调整姗姗来迟,但是非常重要的,它提醒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不要对政策反应过度。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温总理的讲话与之前监管机构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一致的,并进一步印证了“港股直通车”需要推迟的消息,但并不会改变德意志银行关于未来的6-12个月会有500-700亿美元的资金从内地流向香港市场的预期。

    相关报道:

    港交所:赞成港股直通车暂缓推出

    港股两日暴跌2550点只因直通车暂缓

    港股直通车会否致内地股灾

    直通车开通前 买香港基金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