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地房企集中赴港上市 冻结数千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随着香港股市近期重新走强,内地房企的上市热潮也再度涌动。近日,三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将陆续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包括远洋地产(3377.HK)、SOHO中国(0410.HK)及中国奥园(3883.HK)。虽然内地房地产业存在不少变数,但香港投资者的热情却没有减少,据估算,这三只新股冻结资金总额达到6500亿港元。

  今年以来,内地房地产企业受益于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在港IPO行情水涨船高。4月20日,有“内地地主”之称的碧桂园在香港IPO,融资148亿港元,此前冻结资金3330亿港元,共68万港人参与申购,被市场形容为“万人空巷”。火爆认购景象更引来内地多位房企总裁赴港调研,希望学习碧桂园成功IPO的秘诀。

  然而,随着楼市行情日益走高,这一冻结资金规模在几个月后已经成为旧谈。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远洋地产已经结束招股,单只

股票获得多达50万名以上散户追捧,冻结资金额约2500亿港元,上市时间为9月28日。与此同时,SOHO中国与中国奥园于21日开始招股,截至昨天已录得375.7亿港元证券保证金,专家估算,这两只新股的冻结资金总额有可能达到4000亿港元。由此,三只股票“非重复”地冻结了香港资本市场6500亿港元资金。

  “比较遗憾的是三只股票招股和上市时间相近。”香港股民ANNY告诉记者。她已经参与认购了远洋地产的股票,“听说要在9月28日左右才能解冻资金,而9月27日,SOHO中国就已经结束招股。”

  专家表示,内地地产股在香港受热捧的原因比较复杂,“基金在一定期限内都有相当金额的投资任务,在目前流动性较强的金融市场,地产股是投资者相对看好的市场之一。”另外,旨在放开内地投资香港股市的“港股直通车”启动在即,打新股的投资者看好未来新股在市场上的成长空间,而内地一路上涨的地产行情更是其看好地产股的产业基础。

  但是,因内地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投资机构对内地地产股的价值考量也越来越谨慎。不过,一位参与IPO的地产企业高层介绍,目前香港投资者仍然把“土地储备”作为投资地产股的最重要依据之一。然而,随着内地住宅市场销售价格的快速飙升,投资者开始考虑泡沫出现后的破灭风险。因此,主营住宅物业的远洋地产表示开始重视持有型物业的开发。而SOHO中国更以主营
商业地产
的模式跑赢了IPO大势,以最少的土地储备获得了相对较高的上市定价。融资额从原来的77亿港元直升至目前的128.6亿港元,若加上超额配售,SOHO中国最终融资额将超过147亿港元,直追“内地地主”碧桂园。

  今年部分在港上市内资地产股表现

  公司上市日 IPO价格 昨日收盘价

  鸿隆控股2月22日1.8港元3.28港元

  碧桂园4月20日5.38港元13.52港元

  合景泰富7月3日7.28港元15.24港元

  方兴地产8月17日2.35港元3.84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