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学者称港股直通车将平抑A股20%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1:0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天津滨海新区雀屏中选,被批准为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的唯一试点地区。居民个人可取道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投资规模不受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

  几乎是瞬间,这个被称为“港股直通车”的业务成为了投资者以及各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

  试点的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每天都会接到源源不断的有关“港股直通车”消息的咨询电话。截至8月30日下午5时的初步统计,前去中国银行天津分行预约登记的客户已近4000户。

  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也成了各媒体轮番“轰炸”的火力集中点。该行宣传科人员表示,平均每天能接到20多个媒体的咨询电话。尽管“港股直通车”尚未正式启程,但“全国居民都可出海”、“港股实战技法”、“散户的港股投资经历”、“两地价差让我成功套利”等等文章已成为媒体新的卖点。

  在中国银行拔得头筹之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于近日提交相关申请,力争获得在京、沪、深展开试点的资格。在华外资银行也跃跃欲试。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都表示对该项业务很有兴趣。

  香港股市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北水南调”让香港股市猛然间“火”起来。8月20日消息发布当日,恒生指数大涨5.9%,随后连涨6个交易日,一举收复曾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影响的全部失地,并在8月27日创下23577点的历史新高。部分国际基金经理还将香港视为动荡时期的亚洲避险地。道琼斯的亚洲月度调查显示,港股已成为国际基金经理在8月份的最爱。

  在市场一片狂热的亢奋之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却表示,投资港股,老百姓最好不要单兵作战。此外,尽管新规有利于国内资金进入海外市场,缓解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但是开放也不能过度。

  “虽然香港股票市场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毕竟属于资本外流,因此对投资规模应当有一定约束和制约。”杨健说。

  他还判断,“如果个人直接投资港股产生了示范效应,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个人资金从A股市场流向香港,对A股指数短期上涨肯定具有平抑作用。”

  “个人投资者不宜直接做港股”

  《中国经济周刊》从中国银行客户服务部门了解到,由于“港股直通车”业务尚在等待天津市银监局批文,截至8月29日,还不能正式办理。不过,从8月21日开始,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位于和平、河西、塘沽、西青的4家理财中心已开始接受个人投资者的电话预约。

  但杨健认为,“投资港股,最好由专业人员来做,让专业人员去跟老外‘打仗’,而不是‘全民皆兵’。因为对国内很多老百姓来说,信息不对称,花很多时间研究香港股市,也不一定能赚到钱。”

  “不熟悉投资对象,不能判断上市公司的财务结构,不了解香港市场风险特性,投资股票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还不如直接买QDII产品,像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安华、华夏、南方这些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相关QDII产品。如果一定要投资港股,我建议首先从熟悉的大陆红筹股票做起,利用香港股市低估红筹股的特征选择投资对象。”杨健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境内投资者毕竟对境外市场了解不多,因此要特别注意防范投资风险。最近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就是一个很好的预警。投资者要考虑到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因素相当复杂,不能简单用投资A股的思维从事港股投资操作,应该多了解香港的有关法律和市场规则。

  “对A股至少会平抑20%”

  开放直投港股,会否对当前处于历史高位的A股市场产生影响,成为众所关注的另一焦点话题。

  “一旦个人投资港股开始正式办理,肯定对大盘指数有影响。心理作用加上示范效应,至少能平抑20%的股指未来增长空间。” 杨健解释,“例如上证指数原本在N年内可以涨到10000点,由于开放H股等资金流出渠道后,最多能涨到8000点。”

  杨健认为,开放直投港股的短期效应“对2007年进入A股市场的股民与前期A股战略投资者来说,是不利的。”

  “上证指数现在已经在5000点之上,面临着强烈的估值压力。相对来讲,有H股这个自家的‘泄水池’也是合理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也是有局限性的,因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并不全都是大陆与香港公司,也有其它国家的公司。如果政府能对投资H股做一些限制,比如限制仅能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红筹股和香港本地蓝筹股,才能真正起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作用。”

  此外,杨健还建议,国家应对投资规模进行相应地制约,每年放出去多少额度,国家要有整体管理,“并不是说多多益善,也不能完全用所谓市场机制调节。毕竟现在是一国两制,资金通过H股外逃与洗钱比较容易,会给一些人资产转移创造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