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市:游戏规则不一样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从今年5月份开始,A、H股股价价差扩大的现象开始吸引不少内地居民通过地下渠道将资金转向香港市场,而从今年5月11日开始,银行、基金、券商等QDII作为正规军也已经或者正准备介入港股市场。

  不过,香港股市是一个规则完全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这里有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衍生品,投资机构中既有坐拥巨额资金的海外基金,也有惯于快进快出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不仅内地的宏观调控措施能对港股走势造成重大影响,欧美、日本等国家及地区的政治经济动态也直接影响港股的涨跌。

  进入6月份,香港股市经过一年多的牛市后进入了宽幅震荡期,受美国次贷风暴的影响,先期进入香港市场的银行系QDII遭遇寒流。根据建设银行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14日,该行首款新版QDII——“海盈”1号的净值跌至0.9534元,累计跌幅达5.91%。而其他银行系QDII的表现同样也不尽如人意。

  而《第一财经日报》从香港某券商负责人处了解到,前期进入香港的一些内地散户的证券账户中出现了相当的亏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内地散户热衷于投资H股指数期货、备兑权证及低价股,市况波动时这类投资产品的杀伤力巨大,其中在该券商处开户的一名内地散户的亏损率已经高达本金的70%。

  “香港股市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初期进入最好不要去一些风险性较高的衍生产品中投资,采取保守的投资方法。香港没有10%涨跌幅限制的规定,市场波幅可以很大,如果加上杠杆性工具的放大作用,可以很快让一个散户输完自己的本钱。”上述负责人表示。

  8月份的香港股市更为波动,海外资金的大进大出也使得香港股市大起大落,单日成交超过千亿港元,恒生指数单日涨跌幅超过千点的情况频繁出现,散户在波动中损失不少资金。

  由于香港的恒生指数大多为金融地产股,其中汇丰控股和中国移动所占权重超过30%,理论上来说拥有大量资金的海外对冲基金可以通过短时间买卖这两只权重股来影响恒指,并通过各种杠杆性工具放大其影响力。有香港业内人士就认为监管机构应该加强相关监督,防止海外资金在香港操纵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