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欲进军香港3G市场 或为免遭分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电信行业重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之际,中国联通(0762.HK)依然显示出大力发展CDMA业务的决心。昨日,香港电信运营商和电国际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联通正筹备进军香港3G市场,入口就是当地将发放的CDMA2000牌照。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自身发展的因素,联通此举也可理解为一种不希望被拆分的表态。

  昨日有消息称,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接受竞投的香港3G牌照(基于CDMA2000制式)已被联通“看中”。消息人士透露,“志在必得”的联通为选定竞投牌照的合作伙伴,向和电国际、城市电讯、九仓电讯等香港本地运营商发出“邀请”。就联通筹备竞投香港CDMA2000牌照的消息,联通集团公司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并不知情。但是,和电国际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联通确实正在准备进军香港3G市场,而入口就是CDMA2000,不过,现在当地有关部门还未公布CD-MA2000的发牌细节。

  香港方面的消息人士表示:联通已向当地3家运营商“招手”,要求对方就合作竞投、建网及发展等提交计划书,好让联通方面最终选定合作对象。据悉,联通对香港运营商提出:合作第一年,单是来自内地的CDMA漫游收入将在3000万至5000万港元之间,而且对CDMA手机及设备的联合采购可令成本减半;没有联通,香港运营商难以撑起整个CDMA2000网络的投资。消息称,联通以上述条件邀请和电国际等运营商提交合作计划书。计划书将待香港电讯管理局(OFTA)正式公布CDMA2000发牌细则后向联通提交,联通选定对象后,双方将合作竞投牌照。据报道,城市电讯主席王维基表示,对CDMA2000有兴趣,但须仔细研究及计算,不排除与其他伙伴合作。九仓电讯行政副总裁莫畏文也表示对CDMA2000有兴趣,但强调无论有没有合作伙伴都将考虑竞投。

  记者了解到,联通向外扩张CDMA业务的信心来源于联通CDMA网目前的运营情况。联通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底,公司CDMA用户发展迅速,接近4000万,达到3870万户,3000元以上的CDMA手机占全部高端市场份额已从12.4%升至30.9%。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在电信重组方案还未确定之际,除了有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联通的多方出击也可理解为是向主管部门表示———联通不希望被拆分。日前,联通高层也曾向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没有计划出售其GSM或CDMA网络,要扭转现在电信行业竞争失衡的状况,不一定要通过行业重组,主管部门向固网运营商发出移动牌照,并与移动运营商共用部分移动基础建设,或让中国移动(0941.HK)用户携带原有手机号码转用联通服务,也可达到有关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