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指数昨日正式登场 为沪港两地套利做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人士认为,AH指数的推出将令低比价的AH股受到追捧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本报讯 恒指服务有限公司于昨日起,正式推出4个全新“恒生AH指数”,分别为恒生AH股溢价指数(AHP)、恒生AH股A+H指数(AHX)、恒生AH股A指数(AHA)及恒生AH股H指数(AHH)。

  为AH股套利做指引

  “推出AH股有关的指数,是希望市场更容易理解两地股份的差异,以及提供一个更合理的参考数据。”恒指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关永盛表示。

  据介绍,4项指数将涵盖同一批成分股,首批成分股有27家,全为大市值及高流通量的AH股,成分股比重设有15%上限,并以流通市值计算。成分股比重每月调整一次,成分股则半年检讨一次,指数不设固定成分股数目。其中,AH股A+H指数会以美元结算,AH股A指数会以人民币结算,AH股H指数则以港元结算。

  关永盛表示,已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意向书,获授权使用上海A股的指数报价编制指数,同时,目前正与深圳交易所商讨,希望稍后能将深圳A股也计算在内。若与深交所洽谈合约成功,可将AH股指数系列成分股增加至29只。

  “AH指数的推出,标志着AH股价差的收窄举措正式展开,一些低比价的AH股受到追捧是毫无疑问的。”农银证券营业部研究副主管郭信麟表示,尽管该指数还存在很大的缺点,比如只是制定H股与A股的比较,如果将来中移动(0941.HK)和中海油(0883.HK)等大红筹重返内地市场,解决方法还暂时欠奉,但是不管怎么说,其推出以后相应的套利产品有了指南针。

  他评论说,恒指服务公司此次表现值得加分,但是如果能改变目前恒指成分股中本地股比重过大的现象则更值得期待,否则,恒生指数现在对香港股市的代表性很差,甚至还不如国企指数。

  推出衍生品有困难

  德银环球市场证券部董事孙明哲表示,AH股指数与一般指数有分别,该指数是反映AH股之间的差距,一般投资者对有关指数较陌生。他相信,AH股指数将会提供新投资渠道,会对H股市场有帮助。他表示,德银会留意市场的需求,再研究推出相关的窝轮产品。

  在“AH股指数系列”推出后,发行商也可设计和申请发行指数挂钩的产品。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A股市场尚未获得开放买卖,发行商怎样推出相关的衍生产品是一大难题。

  熟知产品发行的人士指出,假如欠缺套利方式,港交所一般不会推出相关的期货产品,至于窝轮等衍生工具,在没有期货产品配合下,也难获得批准推出。若不用买卖A股作套利,只有一个可行的方式是,是由发行商利用QFII额度设立交易所基金产品并将其上市,再以有关基金作追踪基础发行窝轮。

  港交所发言人对于是否为恒指AH股系列推出指数产品这一问题,则表示要视乎市场需要。

  关永盛表示,根据协议,对于AH股指数相关挂钩产品,与其他指数的处理方式一样,是由恒指公司决定是否允许产品采用其指数,不用交由上海交易所决定。至于是何类产品,他则表示不便透露详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