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和系中报欠惊喜 恒指退守168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1.HK)及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昨日公布中报,和黄(资讯 行情 论坛)税后净利由去年同期的94.21亿港元增至188亿港元,长实实现纯利122.1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但若不计入和黄盈利贡献,长实上半年净利仅28.2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7%。这个因素直接导致长和系股票领跌港股,使恒指失守万七关口。
 
3G业务扭亏时间表推迟一年
 
  和黄上半年净利大增主要归功于出售港口业务等交易,带来233.61亿港元特殊收益,此外物业重估达16.9亿港元。
 
  和黄上半年3G业务的亏损虽然持续收窄,但该公司表示,达至收支平衡的时间表将会押后一年。
 
  该公司过去多次重申,3G业务能于今明两年内分别达到EBITDA及EBIT的收支平衡,但李嘉诚却坦言,管理层计划将3G业务达到扣除所有上客成本后EBITDA收支平衡的时间表从2006年底押后至2007年上半年。
 
  中报显示,和黄3G业务中期税息前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40%,至119.9亿港元。
 
  和黄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客户人数、销售额及经营盈利增长。客户人数较去年底增加16%,目前达1351.9万人次;截至6月底的12个月平均ARPU增至44.66欧元。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意大利3G要待该业务取得盈利才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李嘉诚还指出,欧洲3G业务按不同国家业务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长和系无意出售赫斯基能源
 
  长实主席李嘉诚表示,上半年扣除和黄盈利贡献后净利低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受物业发展项目落成时间影响,而6.42亿港元的物业重估价值也略逊于去年同期。
 
  长实期内售楼收入51.8亿港元,同比下降8.7%;物业销售收益为17.9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23.2亿港元,下滑22.6%。
 
  李嘉诚表示,和黄旗下赫斯基能源过去接获不少洽购提议,不过,目前仍无意出售。李嘉诚称,和黄持有赫斯基能源35%股权,而他个人亦持有赫斯基36%-37%股权,和黄没有任何压力需要出售股权,而他个人更无此需要。
 
长和系中报拖累恒指退守16800点
 
  长和系公布中期业绩后,股价掉头下滑,拖累港股投资气氛,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午后跌幅扩至200点,失守17000关口,恒指收盘报16883.04点,跌205.35点,全日成交由周三的218.01亿港元放大至278.08亿港元。
 
  敦沛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分析员郭家耀表示,长和系的中期盈利虽符合预期,但其股价在业绩公布后下跌,说明投资者看淡其前景。郭家耀认为,港股在长和系公布业绩后回吐,大市短线似已见顶,料在16800点~17200点之间徘徊。
 
  市场关注的长和系中期盈利虽符合预期,但却推迟3G业务收支平衡的时间表。长实跌2.54%,报84.45港元;和黄跌2.37%,报72.2港元。
 
  受恒指大跌拖累,国企指数收跌62.24点,报6897.86点。石油股拖累国指表现,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业绩略胜预期,但仍遭投资者获利套现,股价一度跌愈2%,收报8.9港元,跌1.33%。
 
  美林维持该股中性评级,称监管及原油价格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中油香港(0135.HK)和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随油价走低,跌2.61%和1.31%。
 
  近日走势强劲的保险股同样未能幸免,中人寿(2628.HK)下挫1%;平保(2318.HK)跌0.38%;发布业绩后连挫三日的中财险(2328.HK)尾市勉强守稳,收盘轻微反弹0.36%。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