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建行连跌三日 注意港股调整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40 每日经济新闻

建行连跌三日注意港股调整风险

  杨勣

  周一,港股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虽然市场此前普遍认为,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将跟随美股上周五的下跌而出现回落,而恒指昨日也一度失守16400点水平,但在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带动下,恒指收于16521.59点,上涨49.81点,涨幅0.302%,成交总计315.55亿港元。

  红筹指数创6年来的新高

  昨日,一直跑赢恒指的国企指数反而下跌,抛压主要来自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及受金属期货价格影响的金属股。国企指数收报6846.46点,下跌52.48点,全日成交76.77亿港元,较上周五明显减少。红筹指数上涨19.57点,报收2370.93点,再创2000年3月以来的新高,成交28.22亿港元。中移动上涨1.22%,报收45.65港元,为恒指贡献34.11点的涨幅。

  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表示,多数人曾预计港股会出现回落,但持续的资金流入产生更强的影响。中资概念股继续受到投机资金追捧,市场中存在浓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表示,港股在外围股市下跌情况下,昨日尾盘仍能收涨,反映出港股仍处于强势,但短期或见调整。

  大行:建行年报不透明

  建行昨日破位下跌,收报3.4港元,跌幅2.158%,这是该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6.85%。该行上周四公布2005年年报,取得净利润4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令业界普遍感到失望。

  高盛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建行去年下半年业绩令人失望,主要是由于贷款市场占有率下跌及息差有缩小的压力。目前维持该股逊于大市的评级,目标价为3.21港元。摩根士丹利虽然将建行目标价由3.03港元轻微调升至3.08港元,却维持减持评级,认为建行去年的净息差及贷款增长均低于预期。花旗维持对建行的出售评级及2.91港元的目标价,同时将建行今明两年的税前盈利预测分别调低15%及16%。

  不仅如此,花旗等几家大行甚至认为建行的年报透明度欠佳。

  建行年报显示,2005年净利润小幅下降的原因是其重组相关的税收优惠于去年6月30日期满,导致去年的所得税有所上升。而花旗认为,通过其计算发现,建行去年下半年的实际税率只有20.6%,远低于国家法定的33%,由此推测建行应该还享有国家的某些税收优惠,但建行的业绩报告和管理层均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另外,建行去年全年出现13.06亿元的汇兑净亏损,而去年上半年实现汇兑净盈利5.8亿元,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的汇兑净亏损高达18.86亿元,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导致其美元资产缩水。

  但花旗认为,这个金额大得令人吃惊,据其推测,这笔汇兑亏损应该不是来自资本金,而是银行日常运营形成的亏损,但建行对此也没有详细解释。

  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讲,公司管理层的素质、财务透明度是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标准之一。此前,也曾有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信息透明度遭到投资者的抨击。业绩下滑或许可以再找机会提升,但失去投资者的诚信就很难弥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