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安踏体育给予买入评级 目标价47.35港元

第一上海:安踏体育给予买入评级 目标价47.35港元
2018年08月16日 11:19 新浪港股

  上半年毛利率创新高,业绩超预期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44%,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2018 年上半年,安踏录得总收入 105.5 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大幅增长44%,主要受益于 FILA 品牌上半年收入增速超预期、同时安踏品牌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毛利润同比增长 54.6%至 57.3 亿元,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 3.7 个百分点至 54%,创历史新高;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增长 5.4 个百分点至 26.2%,行政费用率较去年轻微下降 1.3个百分点至 4.9%,经营利润同比提升 42%个百分点至 26.9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 0.4 个百分点至 25.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4%至19.4 亿元,净利润率下降 1.4 个百分点至 18.4%,主要由于 1)2018 年上半年公司录得净汇兑亏损,而 2017 年上半年则录得了净汇兑利润;2)有效税率较去年有所提升,由 26.3%提升至 27.5%。派发中期股息每股 50 港仙,上半年总体业绩表现亮眼。

  上半年毛利率继续提升至 54.6%,创历史新高,主要受益于渠道结构的变化,毛利率较高的电商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同时,安踏品牌各品类亦有小幅度提价。费用率方面,期内广告和宣传支出占收入比率同比上升 2.4 个百分点至 11.7%,主要由于中国奥委会赞助费用及零售层面营销费用的增加;员工成本占收益比率下降 0.6 个百分点至 11.3%,主要由于集团收入端增速加快;此外,研发费用率上升 0.4 个百分点至 6.2%,主要由于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虽然本年度毛利率上升了 3.7 个百分点,但是由于销售及分销开支的增加,经营利润率最终轻微下降了0.4 个百分点至 25.5%。

  二季度经营状况持续表现良好,FILA 品牌增速超预期

  2018 年二季度,安踏品牌零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录得了低双位数的增长,其他品牌较去年同期录得了 90%-95%的增长,总体来看,2018 年上半年安踏品牌零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录得了高双位数的增长,其他品牌产品较去年同期录得了 85%-95%的增长。其中,2018 上半年。FILA 品牌平均店效超预期提升至每店平均 60 万元。

  平均存货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增长 15 天至 83 天,主要由于 2018 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占比有大幅提升,全自营品牌 FILA 销售收入占比由去年的 25%提升至今年约35%。平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下降 4 天至 35 天,平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为 49 天,与去年维持不变,维持在较为健康的水平。

  零售占比提升,提前采购原材料,自由现金流同比下降 33%

  2018 年上半年集团自由现金流为 122.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33%,主要由于 1)上半年集团零售业务占比大幅提升,2)收购的新品牌库存状况仍未回到健康状况,存货价值由去年 36.2 亿元上升至 48.3 亿元,3)预付供应商款项由去年同期 5.0亿元大幅提升至 7.9 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大宗原材料,以羽绒为例,由于近年原材料采购价格提升,公司提前于 2018 年年初一次性购入第四季度生产所需羽绒等原材料。该项支出属于非经常性一次性费用,预计未来不会继续影响公司现金流,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现金流仍会回到正常水平。

  持续深化【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

  未来,公司将持续发展多品牌战略,布局多渠道销售网络,持续提升运营效率。2018 年上半年,收购的新品牌(DESCENTE 等)亏损较去年已经有明显改善,未来仍将继续调整,力争实现多品牌的协同发展。渠道方面,集团将继续提升安踏、FILA 品牌在购物中心以及百货商场的门店占比,优化门店组合(FILA 将开设更多的大店),提升店铺效率;同时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发挥集团物流配送及大数据优势,实现全渠道覆盖;此外,集团将持续提升补单效率,进一步改善商品适销性,提升渠道运营效率。集团力争是实现“品牌升级”,对标国际优质公司,零售效率与管理模式同步升级,2018 年上半年,公司位于晋江的一体化物流产业园以及投入使用,其智能化与自动化能力将有助于本集团的长期发展。

  调整目标价至 47.35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到 1)渠道结构优化所带来的毛利率持续提升、2)FILA 品牌超预期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他新品牌盈利状况持续改善,我们对公司长远发展抱有信心,预计公司2018、2019 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24.4%、16.5%至 207.7 亿元、242.1 亿元,净利润分别增长 19.2%、18.9%至 37.4 亿元、44.5 亿元。调整目标价至 47.35 港元,为 2019 年预测每股盈利的 25 倍市盈率,与现价仍有 29.7%的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