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9日14:45 新浪财经

  国美电器(493,买入) :17 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增长 121%

  2017 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 14%,经营利润增长 121%

  于 2017 年第一季度, 国美录得销售收入 173.9 亿元人民币(同下), 同比增长 14.4%。其中, 一级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15.1%, 二级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 长 12.5%。综合毛利率提升 0.5 个百分点到 17.5%, 受益于差异化产品的销售及服 务收入的增加。 经营开支比率维持稳定, 轻微减少 0.1 个百分点到 16.3%。期内, 经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121.1%到 1.99 亿元。 受财务费用开支增加的影响, 股东 应占利润同比增长 2.2%到 1.37 亿元。 总体来看, 2017 年第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我们相信国美最坏的时间已过去, 未来业绩应会继续逐步改善。

  同店增长为-4%, 完成改造门店增长 8%

  门店方面, 同店增长为-4.0%; 部分是受门店升级转型的影响。2017 年第一季度, 国美为大概 30 家门店进行升级转型; 预计全年将会有 120 家门店进行升级转型。 由于 2017 年需要被改造的门店面积较小, 相信改造时间也会相对减少, 对业绩的 影响也应会比去年减低。另外, 已完成改造门店的增长大概为 8%。因此, 我们相 信未来的同店增长会逐步转好。我们预计 2017 年第二到四季度的同店增长分别为 持平、低单位数和中单位数或以上的增长; 全年预计大概为 3-5%左右。

  线上业务交易额维持 100%的增长

  线上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 102.1%到 91 亿元, 线上业务收入同比提升 41.7%到 22.1 亿元。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增长 127%, 其线上占比继续有所提升, 到 71%。 线上业 务毛利率, 大概为 4%左右。目前, 线上业务还是在亏损, 估计为 1.9 亿(其中集团 占 60%)。由于规模的增加和营运效率的提升, 我们预计今年的亏损比率应可收窄。

  目标价 1.18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由于财务费用开支比预期多, 我们把 2017-2019 年归属股东利润分别下调到 5.7 亿、8.4 亿及 11.4 亿元人民币; 对应每股盈利分别为 0.028、0.040 及 0.055 元 人民币。 2017 年第一季度总体业绩符合预期; 我们相信未来集团的业绩会继续逐 步改善并相信国美在转型后会能提升其竞争优势及增长, 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目 标价为 1.18 港元 (相等于 1 倍的每股净现值)。

  重要风险

  我们认为以下是一些比较重要的风险: 1)行业竞争激烈、2)受店商的冲击、3)线上 业务转亏为盈的时间比预期长及 4) 全零售发展策略的效果没预期好。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